『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日本銀髮商機 臺廠機會多

撰文/張舜芬 攝影/黃鼎翔

「臺灣廠商有很多機會,」NTT Data經營研究所合夥人暨本部長本多周一說,「不只是從日本接單,而且有機會共同研發。」著眼全亞洲的銀髮商機,許多日本廠商在進軍中國大陸之前,都希望能到臺灣來試水溫,畢竟臺灣一方面與日本友好, 一方面也是大中華市場的前哨。


日本NTT Data是日本最大的系統集成商,主要業務為數據傳輸、網路通訊設備及雲端運算等系統整合。

活用ICT 打造社區照護網

本多周一指出,日本因應人口老化「毫無前人經驗可以參考」,同時面臨專業醫護人力短缺,醫療系統改革等問題,只能「持續規劃,持續努力」。例如機器人照護是減輕未來人工照護不足的對策,但機器人研究計畫所費不貲,如果是冷門或風險高的領域,即使是劃時代的尖端科技也會遇到資源不足的問題。

回歸日常生活的科技,NTT Data 規劃的數據平臺,除了可以整合各式行動裝置及應用程式,匯集使用者資料於單一窗口,供醫療院所等機構使用,也能進一步促進醫病雙向溝通,例如提示患者可到鄰近診所就醫,建立社區照護網,緩和大型教學級醫療院所裡人滿為患的窘境。

NTT Data 也期許透過資訊平臺的設置,促成新一代健康服務業的蓬勃發展,例如健康管理、資料監測、運動指導、營養諮詢等等。此外,當基於ICT 的社區照護網成形,也可為不動產業、看護業、交通運輸業帶來新商機,而健康的老年人口,也有機會繼續留在勞動市場中,維持健康的生活,實現「健康長壽社會」的目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