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富士通:締造領先趨勢的智慧醫療平臺

撰文/張舜芬 攝影/黃鼎翔

以完整產業解決方案見長的富士通(Fujitsu),對於智慧健康照護系統的思考可分為醫療面、病患面,並結合物聯網以及巨量資訊分析科技,一網打盡下世代健康照護需求的智慧醫療平臺。


「健康是什麼?健康不只是延長壽命,且要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富士通公司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中心(Next-Generation Healthcare Innovation Center)執行長合田博文說。智慧醫療的首要目標,簡言之就是延續健康狀態—從出生到死亡、從飲食建議到癌症治療─憑藉先進的科技,優化醫療資源管理,提供個人猶如家人守護般的全方位照護。

醫技研發須實用 從政策找財源

比方說,「雲端病歷」不只是無紙化,而是在雲端集結病歷、個別病患的生理資料、醫藥公司的藥品資料,加以分析再製作出數位病歷表,讓醫療人員可以一目了然個別病患的基因特質、好發疾病、藥物反應等,依此進行最適當的醫療服務。

又或者,「高齡者醫療照護雲」是從病患視野整合醫護資源,由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提供病患資訊到平臺,診斷時無論科別都能見微知著,掌握最新發展。同時,病患家屬也能透過全年無休的服務電話,在單一窗口得到回應。

「最重要的是要切合社會趨勢,把尖端的研發變成實用的科技。」合田博文說。研發是創新之母,但是閉門造車不能說是拿出了實績,如果能配合政府政策規劃,切合社會整體需求,即便不是最尖端的科技也能大放異彩。

借鏡日本 臺廠掌握先行利基

富士通公司1975年起做為日本最大的醫療IT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於醫療IT系統的研究和開發,在臺灣也已引進多項解決方案。「日本就是一個先行者,」合田博文指出,現階段臺灣醫療科技廠商要進入日本市場發展並不容易,但兩地文化與人口結構發展的近似,相信未來臺日醫療科技將能持續維持豐富且密切的交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