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童話之國也是創新之國

撰文/張舜芬 攝影/黃鼎翔

丹麥在國人心中的印象,不外安徒生童話、頂級銀器工藝,是銜接西歐與北歐的美麗中繼。然而丹麥較不為人所知的是, 500 萬人口享有公費醫療保險,無自付額,不但運營無虧損,病患滿意度也高,醫院更勇於創新,亟思引進全球創意,讓丹麥的醫療體系不只小而美、更是小而強!


目前長駐上海的丹麥投資局大中華區總監Rasmus Bjørnø 指出,丹麥政府規劃的全新電子醫療政策,預計 2013 至 2017 年間達成五大領域 22 項計畫,此時正是國際生物科技和醫療科技產業前往投資合作的好時機。

遠距醫療將成主流 感應器夯

「我們預計投入 60 億歐元預算,其中 12 億歐元會用於器材及科技,希望能打造符合病患需求的科技,」Rasmus Bjørnø 說,「丹麥許多區域級的大醫院,都希望能找到速度快、配合度高的硬體製造商,這方面我想台灣廠商有很多機會。」

丹麥的電子醫療新政五大領域包括:一、善用電子醫療系統,醫院全面無紙化。二、強化異業結盟,打造連結的照護網。三、改善醫療資料應用。四、病患自主掌控醫療進度,透過清楚的病患資訊平臺,以及先進的網路通訊,能夠使病患在家接受治療,發生緊急狀況時也可透過連線,在寶貴時間中自行進行必要處置。五、透明的流程。綜觀以上,幾乎每一項都有ICT 可著力之處。

透過一個清楚的病患資訊平臺,以及網路通訊,例如:videocall,某些病患可以不用到醫院,在家中等待護士或醫師前來進行處置,發生緊急狀況時也可透過連線,在寶貴時間中自行進行必要處置。

丹麥政府希望把醫療資源挹注在提升前線的就醫效率,才能減少住院天數甚至病床數。「科技的應用將改變未來醫療體系的勞力分工,遠距醫療意味著部分醫療流程可以當下完成,病患不需要來到醫院就能得到充分諮詢,並連線系統、調派最近的醫療人力前往協助,醫院急診因此將能裁撤達五成,」Rasmus Bjørnø 樂觀地指出。

他也表示,丹麥和臺灣有許多的相似處,在老化社會及健康照護方面都可以多加交流切磋,期許在丹麥看到更多臺商協力開發先進的醫療解決方案。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