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善用科技優勢 加值國際競爭力

張舜芬 攝影/黃鼎翔

丹麥南邊毗鄰德國,同樣有著紮實嚴謹的工業傳統;往北,則銜接社福天堂北歐,也有著生活必然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丹麥自古以來就有著開放的傳統,是許多國際企業攻克歐洲市場的墊腳石,丹麥同時也是歐洲重要的健康醫療科技產業創新者與生產者,其創新思維值得借鏡。


雖然丹麥人口只有550萬,占歐盟總人口1.4%,丹麥醫療科技公司在歐洲卻有著重要的地位。許多全球領先公司,如Medicom、Coloplast等公司,皆來自丹麥;丹麥的醫療科技產業 95% 營收倚賴外銷,也使得該國成為歐洲最大人均醫療技術產品出口國之一,商機可觀。

丹麥醫療科技 出口實力雄厚

丹麥的商業環境也相當得天獨厚。歐洲Horten法律顧問公司合夥人Martin Gantzhorn表示,國際企業要在丹麥要設立一家公司,一般半天之內即可完成;此外因丹麥特有的彈性勞動福利制度,企業主雇用員工時,薪資即包含年金及各項福利支出。Martin Gantzhorn建議:台灣企業應可善用丹麥在投資上的彈性以及醫療科技產業出口上的優勢,共同合作發展。」

而除了歐洲市場外,丹麥目前最大出口國就是美國。因為相較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專利冗長,丹麥的審查快速便捷許多,且鄰近西歐及北歐市場,「並不是說要把我們跟矽谷比,但丹麥的確也有無可取代的優勢;有了 Made in Denmark 的標籤,要進軍美國市場也會如虎添翼。」Martin Gantzhorn特別強調丹麥的特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