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健康的價值

撰文/張彥文

詩聖杜甫在「曲江」一詩中,曾寫下「人生70古來稀」的名句,以當時一般人的壽命來說,能夠活到70歲的確是非常不容易。不過現代社會的平均壽命大幅增加,臺灣的平均壽命就接近80歲,對比內政部在90年前首次進行人口壽命調查時,男女新生兒的預期壽命竟各只有38.76歲及43.13歲,幾乎延長了將近1倍之多。


在不斷延長的人生過程中,「活得長不長」已經不是重點,「活得好不好」才是眾人關心的方向,所以「熟齡樂活」、「銀髮商機」、「居家照護」、「智慧健康產業」等等議題,近年來廣泛地受到世界各國產官學研的重視。工研院自去年開始,舉辦「智慧健康國際論壇」,邀請先進國家分享健康照護發展上的相關經驗,以便了解相關國家面對高齡化社會時的照護策略及具體作為,當然更希望為臺灣拓展相關產業的商機。

為了延續這股新生的產業動力,工研院今年依舊打造了這個創新交流的平臺,邀請了丹麥及日本共四位專家與會,希望能快速導入最先進的觀念與知識,讓國內的業者找到對的方向。四位專家包括丹麥投資局大中華區總監Rasmus Bjørnø、歐洲Horten法律顧問公司合夥人Martin Gantzhorn、日本NTT Data經營研究所合夥人暨本部部長本多周一,及富士通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中心(Next-Generation Healthcare Innovation Center)執行長合田博文。

二位丹麥來的專家,以丹麥的健保醫療現況、跨領域整合成功經驗,針對智慧健康產業的著力點,以及切入歐洲市場的關鍵提出建言;至於日本的專家,則是先剖析日本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因應策略與市場機會,再引申至運用ICT科技打造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服務模式,可做為臺灣推動健康產業與發展市場的重要參考。

智慧健康產業為臺灣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轉型升級機會,因為在這個領域,已經從傳統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轉變為聯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而且不再侷限於個人,而是強調與智慧家庭的整合。再加上雲端與巨量資訊、感測裝置、雲端服務聯結等,都成為提供健康照護與醫療的智慧化解決方案,甚至是新興衍生商機。藉由交流國際經驗及國內跨業結合,建構在地化新興產業,發展出具海外輸出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不僅可讓臺灣ICT產業在全球發揮重大影響力,更可促進全世界健康醫療領域朝智慧化方向邁進。

上述的許多技術,本來就是臺灣產業的強項,我們早已具備豐富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因此特別指出,「若能進一步透過國際交流向已成功應對高齡化挑戰的國家借鏡,臺灣ICT產業將可跨出更大利多。」丹麥投資局大中華區總監Rasmus Bjørnø也強調,「我們亟需臺灣ICT廠商的協助,丹麥許多區域級的醫院需要客製化的器材,而臺灣廠商素來以反應快、彈性高著名,雙方必然能一拍即合。」

更重要的是,未來健康產業將是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結合,包含上游的器材端、中游的軟體App、平臺廠商與下游的服務業,將可產生相當於製造業四~五倍的效果。 而全球智慧健康照護產業產值的成長,預計將從2015年的93億來到2020年的673億美元,範疇擴及雲端、服務與平臺,包含行動健康服務、穿戴式裝置、雲端服務等,臺灣產業要升級轉型,就絕不能錯失這個重要的時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