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科技生活化 開創產業契機

撰文/李幸宜 攝影/黃鼎翔

臺灣有高達98%的能源必須仰賴進口,正因為缺乏原物料,所以從創意、創新到創業的三部曲,成為臺灣找出路的關鍵模式。

經濟部技術處旗下13大法人以「科技‧幸福On The Way」為主題,展示亮點成果,主打融合居家及各種生活情境的最新科技。無所不在的科技,讓創新融入生活,並推動食衣住行的升級,激發參觀者的想像力,拓展加值的機會,讓新科技能真正產業化,成為帶動產業轉型及提升、增加就業和未來發展性的動力。

呼應展示主題,工研院於現場展示多項創新技術,應用情境的設計相當吸睛,最重要的是,關鍵技術都由工研院自行開發及申請專利,有助於協助國內產業鞏固優勢競爭力。

3D技術兼顧醫療與娛樂

手持式3D掃描技術的多元化應用,涵蓋個人化3D快速建模與列印、個人化醫療、3D影像檢測、文物保存、數位典藏等。值得一提的是,掃描器從硬體到軟體全部是由工研院自行開發,尤其關鍵的演算法隨著應用趨於多元化而能精益求精。

它的作法是以紅外線LED投射到被測物體上,大小不受限,所以不論是人像或大型物件,都可以在移動掃描瞬間取像,3D精準度達0.1mm。由於打光、接收、疊模三個步驟同步進行,掃描速度非常快,以現場展示約40公分高的陶瓷人偶為例,僅需一~二分鐘即可完成掃描,而且疊模取得的模型資訊,可以直接交付3D列印。

3D掃描結合3D列印,為個人化醫療帶來助益。舉例來說,以往骨折都必須用石膏固定,病患得花兩、三個小時等石膏乾,但透過手持式3D掃描技術,針對骨骼的部分進行掃描,就能直接把圖形3D列印成護具,像是護腰甚或鐵衣。

3D技術的延伸,還有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iNTERPLAY,它可用於情境投影互動和手勢互動。採用自行開發的高效能3D深度取像模組和手勢辨識演算法,結合影像投影,讓使用者可以在桌面或牆面虛實結合,進行遊戲娛樂、上網、立體影像編輯、簡報等應用。

展示現場使用平常的桌面和一般品牌的投影機,以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iNTERPLAY來偵測手的深度進行互動,不需要真正接觸實體桌面或牆面,即使手勢凌空也能操作。例如:在餐廳點菜時,桌面可用來呈現食材和菜單,使用者可手動挑選組合想要的菜色圖片。

照明營造情境 設計更自由

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照明新星,具有超薄、類太陽光、色彩豐富等特性,能以無限的創意空間發揮照明設計。像是現場展示的無線充電OLED照明,透過新型無線充電模組,讓OLED照明跳脫傳統照明的樣貌,融入環境設計裡。

OLED照明的特色在於高演色性、類自然光,能真實呈現商品的色澤。同時,光線溫和自然,即使肉眼直視也不會覺得不舒服,不需要外加燈罩,用折射的方式讓光線變得不刺眼。

另外,現場展示的OLED照明為內置式線圈設計,能以磁性供電的方式點亮,總共厚度約5mm;如果不加裝線圈,厚度僅有2mm。

包覆在照明模組內的磁性線圈,可在無線充電基板的任何位置移動並維持亮度,由於採用無線充電技術,所有線路都設計在照明模組內,可省去拉線的麻煩,燈和模組交接的部分不需電線連接,讓設計者更能隨意搭配。

另一項和照明有關的創新技術則是智慧可換燈片LED檯燈,它採用智慧人因照明LED光源模組,利用多片可替換式燈片,採取簡易的磁吸結構固定,可調整照明角度,亦兼具空間間接照明光源之效,營造不同照明效果。舉例來說,閱讀燈片可提供最佳閱讀色溫,有效過濾眩光,降低藍光傷害,為閱讀者提供最柔和的照明效果;此外,還有美容燈片可讓皮膚在特定光波下獲得美膚效果,植物生長片提供室內植栽最佳照明光線。

生活應用添巧思 環境安全再升級

水資源成為全球關注的課題,工研院現場展示的兩大技術也提出解方。首先是淨水雨傘,使用中空纖維膜過濾和BioNET技術,將原本用來隔水的雨傘倒置成為一種集水裝置,以中空纖薄膜為主要過濾單元,清除原水中的細菌微生物,確保水質安全。

有著類似用途的淨漂漂,展示的應用情境則是戶外水池殺菌,採用臭氧產生、檢測及應用技術,它的設計是利用太陽能供電,電力則用來製造具有淨水效果的臭氧,排出的臭氧會產生推力,使淨漂漂在生態池內移動,擴大淨水面積,而且完成淨水後會自行還原為氧氣,不會殘留。

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讓必須定期清理的生態池儘量避免使用化學藥劑,以免殘留在水池造成生態破壞;另一方面,還可降低清理和更換蓄水的頻率,避免水資源的浪費。
普遍存在於居家環境的瓦斯,也能享有技術創新,智慧瓦斯通訊器以無線通訊技術即時回傳系統為核心,提供智慧生活和居家安全。它透過WiFi無線通訊技術即時回傳用戶的瓦斯使用狀態,並由後端伺服器即時記錄與監控;此外,它還能整合環境偵測功能,包括一氧化碳偵測器與火災警示器,強化居家防護,提升使用瓦斯的安全性。

「科技‧幸福On The Way」除了展示最新的生活科技,也邀請青年創意家­分享創業經驗,讓大家互相激盪,碰撞科技創新的火花。
「科技‧幸福On The Way」除了展示最新的生活科技,也邀請青年創意家­分享創業經驗,讓大家互相激盪,碰撞科技創新的火花。

現場展示的無線充電OLED照明,透過新型無線充電模組,讓OLED照明跳脫傳統照明的樣貌,融入環境設計裡。
現場展示的無線充電OLED照明,透過新型無線充電模組,讓OLED照明跳脫傳統照明的樣貌,融入環境設計裡。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