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線上平臺巧牽紅線 創造幸福企業

整理/胡湘湘 圖片提供/工研院

臺灣男女初婚年齡逐年創高,總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二,遲婚又生得少,逐漸往超高齡社會移動。為協助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工研院扮起紅娘,建立「男女拉拉對」婚友平臺,造福院區內外上千名靚女紳士,希望能提高婚配及生育率。

聯合企業會員 擴大平臺效益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臺灣2014年總生育率只有1.165人,也就是說,我國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只有1.165個,此一數字不僅遠低於歐美先進國家的1.8人到1.9人,甚至低於亞洲鄰近國家日本、韓國,是全球第二低,僅高於新加坡。生育率會影響未來的國家勞動力,2015年國發會發布的臺灣人口預測,估計最快2019年將出現人口零成長的現象,隨著人口逐漸老化,15至65歲的工作人口將越來越少,政府稅收來源減少,整個經濟都會大受影響。

內政部統計,去年男女平均初婚年齡分別為32.1歲與29.9歲,已連續10年創新高,工作忙碌無暇拓展交友圈,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新竹科學園區周遭多為工程師族群,交友的機會更為受限。因此,工研院率先協助未婚同仁尋覓理想對象,提高員工幸福感。已創立五年的「男女拉拉對」婚友平臺,除了在工研院已產生良好成效,更「呷好倒相報」,於10月下旬宣布啟動企業會員合作,首波合作的企業會員,以醫護與托育專業工作者為主,與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敏盛綜合醫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北澤國際集團攜手,將四家機構未婚員工導入「男女拉拉對」平臺,估計將新增上千位會員,提高平臺婚配成功率。因為過去「男女拉拉對」也曾舉辦過工研院與護理人員的聯誼活動,報名十分熱烈,顯示有耐心、溫柔又具專業技能的護理人員對工程師實有擋不住的吸引力。

企業加入婚配平臺 造福4,000人

工研院協理陳式千進一步表示,「男女拉拉對」平臺目前近2,000名會員,男女比約2.8:1,呈現男多女少的狀況,因此首次啟動企業會員合作機制,也以女性從業人員較多的產業為優先邀請對象,平衡男女人數。預計四家企業會員加入後,整體會員規模將倍數成長,超過4,000人,透過跨機構的合作,擴大配對基礎,讓會員更容易找到理想中的那個他/她。

陳式千強調,「男女拉拉對」特別新增會員推薦配對功能,提供智慧化的性向及擇偶條件配對,會員可設定自身期望條件,並由系統根據條件自動推薦;近期還將引進婚戀評測系統,透過評量個性與價值觀,讓電腦幫會員找到對的人,可望提升配對成功機會。

「男女拉拉對」目前平臺會員是根據工研院的人事資料庫,僅限未婚狀態者才能加入,若日後更新為已婚狀態,系統也會自動排除;導入企業會員後,也會根據該企業的人事資料,針對婚姻狀態進行篩選審核。與市面上婚友平臺不同,「男女拉拉對」是免費的,會員在平臺上可不受限制互傳訊息。

除了透過線上配對外,「男女拉拉對」每年都會舉辦六至八場實體聯誼活動,從一日遊、下午茶,到耶誕晚會等,活動多元豐富,費用也由平臺補助一半。此外,「男女拉拉對」以企業會員為合作對象,就是希望協助任職企業組織、收入穩定、有專業技能的員工,順利進入家庭生活,組成幸福家庭,帶給社會更多穩定的力量。

此次與工研院合作的醫院主管表示,醫護人員平日工作即相當忙碌,還需輪值夜班,若能透過可靠的網路交友平臺,擴大交友圈,實為美事一樁。工研院「男女拉拉對」平臺也歡迎其他機構陸續加入,為未婚男女尋找「下一站,幸福」!

工研院的「男女拉拉對」婚友平臺,透過此一網路交友進行線上配對與實體聯誼活動,成立迄今已促成近20對佳偶良緣。
工研院的「男女拉拉對」婚友平臺,透過此一網路交友進行線上配對與實體聯誼活動,成立迄今已促成近20對佳偶良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