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高齡化的醫材大商機

撰文/張彥文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2015《世界衛生統計》指出,全球人口的平均壽命為71歲,其中蟬聯全球最長壽國家的日本,平均壽命更高達84歲。人口壽命不斷增加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近年來關於銀髮樂活的相關議題也引起廣泛的注目及討論,而這個趨勢也為全球的相關產業帶來巨大的挑戰和機會。

活得久,當然希望更能活得健康,與醫療保健相關的產業近年來因著這個趨勢不斷成長,站在臺灣的角度思考,我們能做些什麼?若以國家大戰略的方向來看,政府長期以來均將生技產業列為國家級的計畫,從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到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等,2015年行政院更提出「臺灣生物經濟發展方案」,就是要因應產業轉型與社會需求,擴大生技產業的規模。

落實到更具體的分類,醫療器材這個題目,是臺灣已具備堅實基礎,且發展前景樂觀的領域。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指出,相對生技新藥開發風險高、耗時長,醫療器材所使用的電子、資訊等技術,不只是臺灣具有優勢的領域,再加上臺灣企業的經營模式與創新能量,都是臺灣醫材產業得以在國際上競爭的憑藉。

為了讓臺灣醫材業者能掌握市場商機、連結全球、提升競爭力,由工研院及數個法人機構共同主辦的「2015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特別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荷蘭、英國、新加坡、日本、巴西以及中國大陸等涵蓋各個醫材領域的專業人士,分享國際醫療器材市場最新趨勢,以及其公司之成功經營策略。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隨著全球醫材產業供應鏈的變化,已有愈來愈多醫材生產基地移往東亞地區;這不僅是臺灣應該抓住的商機,更要能夠藉此機會建構堅實的國際夥伴關係,推動落實創新醫材技術,進而生產並行銷符合市場需求、成本合理的產品。

在這場高水準的國際論壇中,與會的各界代表,都不吝分享其觀察到的最新趨勢及企業的發展策略,在本期的封面故事中我們有詳盡的報導,在此先分享部分重要的內容:像是「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更加受到關注,美國所提出的精準醫療計畫,就規劃投入超過兩億美元於建立資料庫、研發癌症新藥等工作,希望藉由病患的症狀與各種資料,找出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方式。在這種客製化的需求下,能夠搭配相關醫療方式的器材益形重要,這正是ICT產業基礎雄厚的臺灣能夠掌握的絕佳機會。

因為在行動裝置、寬頻網路、雲端運算、地理資料等各種ICT相關技術的進步下,早已為未來的健康照護塑造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樣貌,利用感測或是穿戴式裝置、平板電腦、手機等設備,不但可以預先建構量身訂做的健康管理計畫,更可以透過健康照護的支援和資訊等,使高齡者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藉由過去醫材及電子方面的發展成果,臺灣產業已具備既有優勢,但要進一步在國際市場上爭取商機,就必須對經營國際醫材市場有正確認知、提高國際能見度,進而與國際廠商合作,才有機會打入全球供應鏈,希望這樣的國際交流,能夠帶給產業界更多的靈感及動力,推動我們未來的醫材大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