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用彩色迎戰紅色

撰文/張彥文

近年來,「紅色供應鏈」崛起,象徵著過去主要倚靠廉價勞動力做為競爭策略的中國大陸,逐漸成為精密零組件(尤其是電子產業)的全球供應商,這種角色變化也明顯地衝擊到臺、日、韓等過去主導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的眾多企業,各國產官學研在研究產業策略時,都無法再忽視紅色供應鏈的影響,必需提出各種因應之道。

2015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一路下修至2%,出口動能持續減緩,外銷訂單更明顯下滑,而這種低迷的狀態,紅色供應鏈的進逼當是最大威脅之一。為了突破圍城之勢,我們經常可以聽到「協助廠商加速技術升級,降低對大陸市場倚賴程度」、「加入紅色供應鏈成為關鍵合作夥伴」、「透過兩岸協商與產業合作,共訂標準與技術規格」等等建言。

而工研院IEK於年度「眺望2016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更提出嶄新思維,強調臺灣應該跳脫製造業供應鏈,在制高點建立「彩色生態體系」,才能在未來迎接更多挑戰及掌握龐大商機。

何謂「彩色生態體系」?這是一種從單一走向多元供應鏈的策略,結合物聯網、軟硬系統,自使用者需求出發,整合出一個系統性的供應鏈;也就是說跳脫過去單純依靠某種同質產品或服務的模式,轉變為具有生態關係的異質產品或服務。彩色生態體系還有一個關鍵之處,就是透過與多國結盟合作,占領產業發展制高點,讓臺灣具有更多對抗「紅色」的力量。

彩色生態體系的建立是重要戰略,而物聯網浪潮來襲,則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角度與契機。因為物聯網是以經濟資訊為核心,若能從應用需求的角度出發,利用臺灣一些既有優勢如IC設計及其他供應鏈的整合,以及各國夥伴力量的匯入,拿下產品及服務定義權,在未來的競爭上將能取得優勢。這樣的作法正是彩色生態體系的精神。

IEK也同時提出了其他面向的趨勢及臺灣產業的因應之道,像是受惠於物聯網的風潮,全球半導體產業可望持續上揚,而臺灣的走勢更將優於全球。另外在顯示器產業的部分,由於美洲、歐洲,甚至中國大陸市場都已出現疲軟,印度將成為顯示器產業下一個亮點,包括智慧型手機、液晶電視等都是爆發力十足的商品。

近年來火紅的無人機,也值得關注。自2015年三月美國電子商務龍頭Amazon獲得美國航空管理局(FAA)核准進行戶外無人機送貨的測試後,被認為是相關產業發展的一大突破。無人機可以提供空中影像與快速運輸兩大基礎應用,其中涉及的資通訊或是機械製造等相關領域,都值得臺灣產業好好把握。

除了關注產業變化外,針對臺灣人口結構的變化以及高齡化的趨勢,IEK提出「活躍高齡」的概念,由於年長者的樂齡族群將隨著生活價值觀與科技的改變,更重視休閒生活,造成運動習慣和觀光行為頻率的增長,帶來更大的銀髮商機。這場研討會中還提出包括車用電子、綠能、石化,以至於家庭能源管理等領域的發展剖析,相關內容都在本期的封面故事中有詳盡的報導。

不論環境如何變化,世界經濟是上揚或下挫,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就如同IEK主任蘇孟宗所說,「只要朝正確方向走去,不論是什麼顏色的供應鏈,臺灣都能夠面對。」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