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移動商務新典範 車聯網促動商機

整理/胡湘湘 圖片來源/工研院

物聯網落地最佳示範案例是車聯網,面對全球車聯網的發展趨勢,僅憑單一領域產業無法提供創新應用服務。有鑑於此,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推動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促成以創新4G Wi-Fi上網車載商務系統「Y5 Bus」App與客運業者的合作,預估2016年三月底將共有500輛巴士會安裝App,2017年更上看千輛巴士,建立移動商務新典範。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臺灣2014年公路及市區巴士搭乘人次達12.4億,其中公路客運業者57家,搭乘人次高達1.7億人次,這是一個龐大未開發的移動商務通路,Y5 Bus研發目的便是打開此一移動通路,創造巴士上的創新營運模式。

應邀參與「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成立記者會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全球聯網車輛與服務市場從2012年的60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將近350億美元,其中服務更是驅動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因應全球聯網車輛及服務的蓬勃發展,政府已將車載資通訊技術與服務列為重點發展與推動項目,發展智慧交通系統技術和車載創新應用服務,滿足民眾及時、便捷等需求。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指出,有鑑於國內的客運業者多為中小企業,平均車隊數為234臺,規模優勢略顯不足,在設備採購、廣告收益上,惟有結盟才能掌握訂價能力,經濟部特別號召全臺客運業者及相關資通訊、平臺、服務內容等產業公協會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希望透過聯盟的成立,啟動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服務的試驗,在提升客車附加價值的同時,孕育車聯網服務科技能量與商機。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智慧手機、平板已成消費主流,國外如西南航空也提供消費者下載西南航空的App,在飛機上連結Wi-Fi瀏覽飛機上的影音娛樂,在飛機上還無法透過網路直接連線雲端內容,但道路上隨著4G普及,透過Y5 Bus App,讓乘客能直接連接雲端服務,民眾只要使用單一App即可方便獲得目標景點周邊吃喝玩樂、車上導購、里程積點及折價券等商務服務。

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推動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促成以創新4G Wi-Fi上網車載商務系統「Y5 Bus」App與客運業者的合作。
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推動成立「巴士聯網先進商務推展聯盟」促成以創新4G Wi-Fi上網車載商務系統「Y5 Bus」App與客運業者的合作。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