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掌握智財權策略布局的正確方向

撰文/劉麗惠 圖片來源/工研院

國際智財盛會IPBC,匯聚各國智財權長官與專家,特別為臺灣企業量身分析切身智財議題,以實務的經驗探討智慧財產價值創造與企業界智慧財產策略管理,並且創造智權合作商機,強化專利智財的運用及流通,協助臺灣建構更完整強大的智財營運環境,活絡高科技的專利智財能量。

智慧財產權的布局影響國家產業發展甚深,不容臺灣忽視,為讓臺灣產業對智財權有更深的掌握,日前工研院與全球知名智慧財產專業雜誌(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 IAM)共同主辦「臺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邀請各國政府智財權主管與企業專家,共同探討企業如何透過智財價值創造,以及企業如何完善智財管理與智財貨幣化策略。

在「全球思維,在地行動」高峰論壇上,包括工研院技術移轉中心兼法務室主任王鵬瑜律師、Google專利律師麥考恩(James Maccoun)、愛立信高級知識產權顧問吳成劍、友達智權處長余義勝等專家,分別從法規與實務經驗,探討臺灣政府與產業界對於智財權應該抱持的策略思維與布局方向。

臺灣應取得公平授權的機會

麥考恩首先提到,專利本身的價值到底多大,關係到授權費的大小,對臺灣產業影響很大,對此,建議臺灣方面或許可參考對岸策略,採取相關措施,對授權方有所監督;而臺灣產業界因為多屬中小企業,較無能力面對專利授權的訴訟或公平要求,因此建議臺灣產業界應該採取打團體戰的策略,並且尋求政府的協助,積極尋求獲得公平授權,取得公平付費的機會。

吳成劍也就IEEE的專利政策談到授權金的問題,他指出,合理授權金必須考慮必要專利所銷售的產品與帶來的貢獻,但是由於專利授權金在許多案子的協商過程中,情況都非常複雜,包括不同的專利組合與法規,都會有所影響,因此,企業必須深入研究各國法規與個別案例的判決。大抵而言,最後的授權費用會根據市場機制來決定,也就是依照實際授權狀況而定,因此高度掌握專利市場機制也是必要的功課。

專利與創新策略同步

「企業在申請專利之前,就應該擬訂好專利策略,這不僅是為了專利攻防,更是為了企業的創新。」余義勝強調,現在科技業都在談創新,對此友達將專利申請與創新策略結合,評估有價值的專利是否等於有用的創新,然後再針對有用的創新,進行專利布局,如此才能真正申請到具備高品質且有價值的專利,企業的專利才會有質,而不是只有專利的量。

余義勝進一步表示,對企業而言,一個有價值的專利必須符合市場的趨勢與需求,透過實際操作讓專利帶來最大的價值,也就是說,一個有價值的專利必須跟產品與服務結合。

王鵬瑜則提到了專利之於臺灣發展創新的重要性,不論是電子科技或機械製造,臺灣的許多產業都在全球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未來應藉由專利加強發展創新,如何協助新創事業善用智慧財產,提升市場價值,當為目前臺灣智財戰略重要任務之一。對此,工研院一直積極協助新創企業,以期取得國際創投基金的青睞;此外,工研院也組成「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ommercialization Advisory Committee; CAC),扶持新創企業對準國際市場需求。而「技術創投俱樂部」的成立,則是藉由合作互信的機會,使科技產業成員得以增加對新創公司的瞭解,進而促成投資。

建立更完善的智財藍圖

有了與創新同步的專利策略之外,臺灣對於保護智財研究成果的動作,也應更積極與務實。「保護智財是全世界共通議題,臺灣不容置身事外。」王鵬瑜直指「營業秘密」為當下最迫切的問題;智財被盜用常發生在離職員工洩密,臺灣產業的實例不少。由於營業秘密的侵害不易獲得民事的賠償救濟,目前臺灣業界遭遇此類問題,多先提出刑事訴訟,再提出附帶民事訴訟,以降低企業的訴訟成本與風險。

「臺灣對於智慧財產議題,從申請、維護、應用,乃至放棄,都需要更完整的系統思維與縱深戰略。」王鵬瑜的建議有三:第一,要有健全的法規與政策;第二,臺灣法院必須與時俱進,參考國外司法對於產業環境正面影響的作法;第三,與國際接軌,唯有走向智財國際化,才能提升臺灣的競爭力,IPBC Taiwan專業論壇,就是國際交流合作的成功範例。

毫無疑問的,智財權與國家產業發展息息相關,工研院在國內智慧財產領域,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連續三年榮獲亞洲智財菁英榜(Asia IP Elite)外,2015年並榮獲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頒發的全球百大創新獎;在在顯示工研院多年來的研發深耕,已展現具體成果。展望未來,工研院將更著重提升專利品質,積極發展產業關鍵智財技術,提供國內廠商轉型升級的助力。

「臺灣智財商業論壇」,邀請各國政府智財權主管與企業專家,共同探討企業如何透過智財價值創造,以及企業如何完善智財管理與智財貨幣化策略。
「臺灣智財商業論壇」,邀請各國政府智財權主管與企業專家,共同探討企業如何透過智財價值創造,以及企業如何完善智財管理與智財貨幣化策略。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