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串聯產官學合作 化粧品產業蓄勢待發

撰文/陳玉鳳 攝影/謝慕郁

為協助臺灣化粧保養品產業放大競爭格局並朝高值化發展,工研院以經濟部南創園區為平台,連結地區產學資源,建構產業開放創新發展平台與生態系統(Ecosystem),進而成立「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積極帶動臺灣化粧品產業鏈結國際市場。

其實會想要推動成立『臺灣麗谷』,起心動念是來自於劉仲明院長的一席話,他說工研院不應只是接受業界或政府的委託,提供規畫及建議等,而是應該站在更高的高度,主動出擊,規劃與協助產業解決眼前及未來將發生的問題。」南臺灣創新園區營運辦公室副主任,也是聯盟首屆秘書長戴友煉說明當初的推動思維。

然而工研院最常合作的產業,例如資通訊、半導體、面板產業等,其研發能量皆已十分充足,與工研院的合作空間相形壓縮,因此,戴友煉認為工研院的主要協助對象,應該也要思考那些「全球市場龐大,然而臺灣還不具有足夠競爭優勢的產業」。基於這樣的邏輯,過去工研院積極嘗試建置平台協助臺灣的航太及紡織產業,現在,將結合工研院的技術及服務力量將擴及化粧保養品產業。

戴友煉認為在臺灣麗谷聯盟成立後,藉由產官學界力量的整合,可以更有系統地推動功效評測中心的成立,以及長期原材料開發工作的進行。
戴友煉認為在臺灣麗谷聯盟成立後,藉由產官學界力量的整合,可以更有系統地推動功效評測中心的成立,以及長期原材料開發工作的進行。

功效評測中心 滿足業界需求

經過工研院的情報分析,加上與學界的密切討論,工研院針對臺灣化粧保養品產業規劃出短、中、長期三大目標。短期目標是成立產業組織,有效整合業界力量,「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就是因應此目的而成立。

中期目標則是推動功效評測與認證中心的成立。透過功效評測,業者得以舉證自家產品的功效,進而通過全球各地市場的不同法規要求,「這可以說是業界的基本需求,但臺灣化粧品產業發展數十年以來,由於廠商規模都太小,因此無法負擔獨立實驗室的成立,評測能量十分分散,有礙產品技術進步。」戴友煉說明功效評測與認證中心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工研院將推動在既有的相關成果基礎上串聯學界的評測資源,盡速成立化粧品保養品的功效評測中心,提供有系統的評測支援,例如防曬測試、抗老化檢測等,協助臺灣產品能更快速及順利地進入全球市場。

投入原材料開發 提升產業地位

短、中期目標的完成,有助臺灣化粧品產業競爭力的提升,然而如果要在全球市場舞台占有重要地位,必須要從原料與素材的掌握開始做起,而這樣的任務非工研院莫屬,「這是我們針對化粧品產業要進行的長期工作,臺灣必須投入原料開發,才能促成game change到來。」戴友煉特別提到,位居全球領導地位的法國化粧品公司,並不因為掌握全球市場就故步自封,而是透過不斷的原料開發及商業模式創新,才能持續鞏固自己的產業地位並擴大市場版圖,「原材料的開發雖然耗時費力,但為了臺灣化粧品產業的長遠發展,是一定要做的。」

在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成立後,藉由串聯產官學界力量的整合,可以更有系統地推動功效評測與認證中心的成立,以及長期原材料開發工作的進行。聯盟的重要活動已列出下列相關事項,包括:建構聯盟整合評測服務體系,提供便捷的整合服務與資訊;建構聯盟素材開發與試量產中心,提供產品開發與試作場域;以及協助會員取得產業相關認證,加速產品開發上市等。透過工研院在生醫、材料、檢測等高科技能量的支持,這些目標的實現是可以預期的。

引進國際結盟 放眼全球舞台

逐步踏實,一步步累積實力後,臺灣化粧品產業的目標是進軍國際市場,事實上,麗谷聯盟的精神從成立大會的標語”We Connect The World With Beauty.”可以清楚看出,為了引進國際力量,工研院透過援引我國經貿及外交體系駐外單位的協助,與國外重要單位建立聯繫並促成法國化粧品聚落(Cosmetic Valley France)與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簽訂聯盟合作備忘錄。

「透過這樣的臺法合作,我們希望能為臺灣業者開啟更多和國際一流廠商合作的機會。」戴友煉進一步說明目前全球化粧品大國,如歐洲的法、英、德、西班牙及義大利,亞洲的日本等,這些國家為強化己身對於全球產業及市場規則的影響力,很樂於與全球各地產業合作,「臺灣應透過在這樣的互利模式中,汲取國際知名業者的經驗並拓展國際商機。」

整體而言,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以「單打獨鬥」模式擴展市場的難度已然增高,而透過「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的成立,臺灣化粧品業界能夠利用「打群架」方式,藉由產學力量的注入,共同前進全球市場,「臺灣不應只是在小池塘爭鬥,我們應該要爭取規模龐大的全世界舞台。」這也是產業界對於臺灣化粧品未來及工研院使命的深深期許。

透過「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的成立,臺灣化粧品業界能夠利用「打群架」方式,藉由產學力量的注入,共同前進全球市場。
透過「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的成立,臺灣化粧品業界能夠利用「打群架」方式,藉由產學力量的注入,共同前進全球市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