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淬煉視野創新思維解決接班問題

撰文/劉麗惠 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第一屆「企業二代接班人才研習班」圓滿結業,一系列精彩課程,為二代接班人帶來新的視野與思維,而課程中的分組討論、團隊合作及分享,更連絡二代接班人感情,協助其打造人脈網絡,甚至促成跨界合作,可說為臺灣經濟與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30多年前臺灣歷經一波經濟快速成長期,造就許多成功中小型家族企業,如今,這些企業不僅正面臨轉型升級的急迫性,也都有二代接班的問題。為協助中小企業突圍既有困境,讓企業二代順利接班,甚至讓二代在接班過程中,成為企業轉型升級驅動力,工研院善用技術與管理的軟硬體資源,並整合產官學各界與工研院院友的能量,於2016年六月開辦第一屆「企業二代接班人才研習班」,從企業需求出發且具結構性、創新的課程安排,成功拓展企業二代與未來接班人寬廣思維,對促成企業轉型升級與永續經營,將帶來很大幫助。

課程角度多元 成功創造新價值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羅達賢指出,過去40年來,工研院在臺灣經濟發展上一直扮演工業技術研發的火車頭,造就許多舉世聞名的跨國企業,並且成為我國產業科技研發與管理人才培訓重鎮,為延續工研院強大人才培育能量,2015年開辦首屆「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獲得產業界及院內高階主管的好評,並有許多中小企業前來詢問,想要報名此極具特色的課程。

為迎合中小企業的需求,工研院特別以中小企業所面臨的人才瓶頸出發,首辦「企業二代接班人才研習班」,透過「新經濟與趨勢」、「科技應用」與「企業經營」三大面向課程,在強調新科技之應用與創新以促進企業轉型之主題架構下,邀請榮剛材料科技董事長也是工研院院士的陳興時、宏碁臺灣營運總部總經理黃鐘鋒、雅虎奇摩電子商務副總裁王志仁、世才管理顧問執行長劉文尹、台聚集團財務長劉鎮圖等經營與管理大師,以多元角度傳授企業二代新經營概念。

同時也邀請台灣生醫材料公司創辦人廖俊仁、QSearch創辦人蔡汶成等創業家,給予企業二代創新創業思維,並邀請環球水泥副總經理侯智元,以新生代接班人身分現身說法,闡述身為環球水泥第四代接班人,以及他與兄長侯智升成功「內部創業」創辦利永環球新創公司的過程。

羅達賢強調,面對新經濟時代,臺灣中小企業未來領導人應具備廣泛而開放的視野,並打造洞察力、分析力、創新力、企劃力、執行力與領導力,如此才能為企業帶來新方向並往前進。而培育企業二代擁有上述能力並增進學員間人際網絡,正是「企業二代接班人才研習班」的使命與目標,希望能為國家產業與經濟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創新與動能。

工研院善用技術與管理的軟硬體資源,並整合產官學各界,開辦具結構性、創新的課程,成功拓展企業二代與未來接班人寬廣思維。
工研院善用技術與管理的軟硬體資源,並整合產官學各界,開辦具結構性、創新的課程,成功拓展企業二代與未來接班人寬廣思維。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