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宋恭源勇敢堅持40年 臺灣光電產業枝葉繁茂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對於一項國際大廠不看好的創新科技,您有多大的勇氣自行創業呢?拜宋恭源的勇敢堅持所賜;於1975年創辦臺灣第一家LED公司──光寶電子,臺灣得以在40年前開始擁抱LED產業,供應鏈發展至今已是枝繁葉茂。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榮膺工研院院士。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榮膺工研院院士。

宋恭源不僅是投身LED產業的臺灣第一人,他帶領光寶跨足光碟機、印表機、電腦及手機鍵盤、影像感測器等,這些也都是臺灣產業的創舉。因為有他──光寶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宋恭源,光電產業得以在臺灣落地生根及茁壯成長。

「我原本沒有自行創業的想法,」宋恭源娓娓談起當年的創業動機,「我非常看好LED這項技術,無奈我當時任職的德州儀器認為市場規模太小,於是在1974年結束臺灣的LED封裝生產線。」面對這樣的境況,工程師出身的宋恭源相信自己對於趨勢的判斷,堅信LED將是足以顛覆傳統的技術,於是靠著集資來的新臺幣250萬元,和友人在中和的一間公寓中創立了光寶電子,「一路披荊斬棘,我們用40年的時間證明當初的堅持是對的。」

擔任先驅者角色 追求全球第一

光寶電子於1983年股票正式掛牌上市,為臺灣第一家電子資訊類的上市公司。從LED出發,在戮力耕耘與創新研發下,宋恭源帶領光寶集團成功實現多角化的產品布局,「就像當初決定進入LED一樣,我們在切入每一個新領域時,都是經過精心思考,決定後就大膽投入、全力發展。」宋恭源進一步強調,「我們的產品成長策略非常簡單,就是追求全球絕對第一。」說話及動作皆不疾不徐的宋恭源,在版圖擴展上卻是精準及犀利無比。

在宋恭源的堅定帶領下,光寶多項產品的全球市占率表現亮眼。光寶目前排名全球前三大產品營收占比達80%,包括電源產品、電腦鍵盤、影像產品和發光二極體光電產品、筆電無線網通模組、電腦與服務器機殼、相機模組等。集團旗下敦南科技的彩色接觸式影像感測器、建興電子的光碟機產品、閎暉實業的手機按鍵市占率更位居全球第一。

新任工研院院士宋恭源給下世代科技青年的備忘錄
新任工研院院士宋恭源給下世代科技青年的備忘錄

堅定執行「四合一」 奠定龍頭地位

不僅勇於跨入新產品領域,針對公司的經營布局,宋恭源也屢屢讓人見識到他的開創膽識,集團旗下四家公司──光寶電子、旭麗公司、源興科技、致福公司的合而為一,就是最佳例證。「要說服各家公司的董事會、股東支持合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在臺灣這樣的小市場中,唯有合併聚焦,才能有效整合集團資源,也才能讓光寶繼續壯大,我相信這是對的,我就要完成。」宋恭源回想說道。

在宋恭源的堅定信念及持續不懈的努力下,光寶於2002年完成「四合一」整併,這是當時臺灣資本市場中企業合併的創舉,更奠定了光寶集團多年來在全球電子、資訊、通訊產業的龍頭地位,自2009年起,光寶就連年蟬聯天下雜誌臺灣千大製造業調查的電子業第一名。

不僅經營績效卓著,在宋恭源的帶領下,光寶科技已是公認的模範企業,屢屢獲得外界肯定,例如於天下雜誌的標竿企業聲望調查中,自2009年起連四年榮獲「電子業 」第二名的肯定;2007到2016年連續10年獲頒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以及2005到2015年八度獲頒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更於2012年一舉榮獲「整體績效組首獎」。高度透明的資訊揭露品質,連續兩年榮獲臺灣證交所國內資訊揭露評鑑「A++」最高等級肯定,並於2016年獲得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百分之五。

善盡公民責任 建立模範企業

篤信「給予」是快樂的最大泉源,宋恭源從己身做起並勉勵同仁,「行有餘力就應該要關懷別人。」於是,在董事長宋恭源的大力支持下,光寶文教基金會投入大量資源救助弱勢族群,包括培育1,000多位志工媽媽,以輔導偏鄉、新臺灣之子等弱勢兒童的課業、心理及偏差行為。此外,光寶並設立全球華人最大工業設計競賽──光寶創新獎,「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我們責無旁貸,且光寶企業的價值競爭力及企業文化也得以提昇。」宋恭源強調。

展望未來,對於近來許多人悲觀看待臺灣電子產業的前途,宋恭源不以為然,「臺灣電子產業擁有極為深厚的根基,以及無人能及的彈性應變能力,我相信只要經過這幾年的調整,臺灣電子產業必將再創另一波輝煌。」光寶多年來並與工研院及大專院校共同培育無數優秀人才,為臺灣電子產業的未來盡心盡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