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微創業擴大版圖 萊鎂醫布局國際市場

撰文/劉珈均 攝影/陳正國

位於新竹生醫園區內的萊鎂醫獨步全球,開發「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不僅獲歐盟認證,更有近百項專利遍及全球;大幅改善傳統療法缺失,提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另一種舒適、安靜的解方。


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世界上億人口,患者必須終身仰賴呼吸器改善,但諸多缺點讓不少人放棄使用,健康與生活品質陷入惡劣循環。萊鎂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萊鎂醫)創立短短幾年便以創新原理,開發出全世界最輕薄短小的呼吸器,功能更勝歐美大廠。

從切身之痛出發 投入創業

iNAP主機只有香菸盒般大小,採間歇式運轉,在呼吸道阻塞時才開啟,讓呼吸道恢復暢通,故使用者只要含著纖細管線即可安心入睡。
iNAP主機只有香菸盒般大小,採間歇式運轉,在呼吸道阻塞時才開啟,讓呼吸道恢復暢通,故使用者只要含著纖細管線即可安心入睡。

出身自工研院的萊鎂醫創辦人兼執行長陳仲竹,本身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症患者,早在2006年任職於工研院期間,就發展了「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的初步概念並申請專利,之後,為了能將研究成果商品化,他毅然決然投身創業,在2011年成立了萊鎂醫並擔任執行長一職。

陳仲竹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分三種型態:堵塞型、中樞型、混合型,其中堵塞型占了九成,肇因於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舌頭、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先天顎骨顱顏結構異常,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或肥胖造成呼吸道狹小所致。嚴重者一小時呼吸中止高達30次,每次停止呼吸10秒以上甚至長達1~2分鐘,血液含氧量急遽下降,長期下來嚴重傷害心血管,患者睡眠結構長期受干擾之下,不僅容易疲勞嗜睡,罹患癌症的風險也較高。

陳仲竹指出,對於堵塞型病症,最常見的處置為「持續性陽壓呼吸器(CPAP)」,他形容這是「面罩加上鼓風機」,在患者睡覺時不斷將空氣打進胸腔,呼吸器是改善症狀的輔具,患者必須終身仰賴它;此外也有手術治療,針對病因進行鼻部、軟顎、舌部等單一或多重手術改善,但成本昂貴、術後疼痛且風險較高。

從投影機到香菸盒 微型機器帶著走

萊鎂醫的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名為「安鎂(iNAP)」,一改傳統原理,不強行對患者灌氣,而是幫助撐開呼吸道。iNAP主機只有香菸盒般大小,使用者只要含著一個類似奶嘴的口腔介面,負壓主機會抽出口腔內少量的空氣,牽引舌頭等軟組織往前挪動,維持在呼吸道暢通的位置,使用者仍自行呼吸。

此外,不同於CPAP整晚連續運作,iNAP採間歇式運轉,在舌頭軟組織下墜時才開啟讓呼吸道恢復暢通,此設計讓產品更省電,只需兩顆三號電池就能維持超過一周;除了運轉時的聲音分貝值很低,負壓維持時主機更是安靜無聲,大幅減低對病人的睡眠干擾。

陳仲竹說,雖然概念很簡單,但落實為產品又是另一回事,主機、儲液槽、管材等都經歷多次改版,「最後,即便取得認證,大量生產的製程可能又出現問題影響功能。」他強調,萊鎂醫還在起步階段,距離大量販售還有一段距離,現階段著重「教育工作」,要先讓醫生與患者認識這完全創新的醫療產品,並取得足夠的臨床佐證數據。

看好園區潛力 建構完整解決方案

萊鎂醫成立至今,公司規模從只有五位員工、18坪的辦公室,成長到今日座落新竹生醫園區、逾50名員工的團隊。身為新竹生醫園區最早的進駐團隊之一,陳仲竹認為,園區就位於竹北高鐵站旁邊,往來臺北十分便利,加上高階醫療器材公司接連進駐,彼此可分享經驗、人脈設備及其它資源,讓他相當看好園區未來的潛力。

萊鎂醫去年11月開始與德國經銷商接洽,尋找經驗豐富的醫生合作,蒐集臨床結果與使用者經驗;另一方面,德、美跨國臨床試驗正同步進行中,預定在醫學會發表,帶動不同國家的推廣與認證申請;臺灣方面則已送件給衛生福利部,核准通過就能在臺灣上市。

未來除了持續開發客製化的耗材,團隊也正在搭建雲端平台,陳仲竹希望,未來使用者的居家篩檢、睡眠診斷與治療、長期追蹤、售後服務,全都可透過App完成,並連結到睡眠技師和專業醫師,形成一個完整的睡眠呼吸照護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