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Innovation

三點不漏 居家聰明節水

撰文/陳婉箐 攝影/黃鼎翔

正值水情拉警報之際,居家日常省水的方法不可少,本刊特別請節水專家教您從「省水、查漏、做回收」做起,不但能有效省水,還可省下不少荷包。

臺灣多颱多雨,年平均降雨量達2,500毫米,約全球平均值的2.6倍,但因地形陡峭、河川較短,大部分雨水快速奔流入海,無法適度儲存;再加上降雨時空分布極不平均,5至10月豐水期的降雨量約占全年七成,南部甚至達到九成,導致實際可用水量僅年降雨量的26%左右。

2015年春天,臺灣曾遭遇194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新北市(板新、林口地區)、桃園甚至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採取「供五停二」輪流供水措施,影響數百萬人。而2016年入冬迄今(2017)年初春,又因降雨偏少,包括新北市(板新及林口)、桃園、新竹、臺南、高雄地區水情紛紛拉警報,於3月間陸續進入第一階段限水。
受限於先天條件,無法供應充足水源,政府大力推動節水措施,經濟部水利署於1998年推出省水標章制度,並委託工研院設立專業的省水器材檢測單位「節水實驗室」,迄今累計測試服務超過3,000件省水器材產品,對於提升國內省水標章品質,促進全民節水,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工研院綠能所資深工程師盧文俊教大家從「省水、查漏、做回收」做起,不但能有效省水,還可省下不少荷包。
工研院綠能所資深工程師盧文俊教大家從「省水、查漏、做回收」做起,不但能有效省水,還可省下不少荷包。

掌握四分法 居家節水好輕鬆

長期負責節水實驗室工作的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資深工程師盧文俊表示,家庭用水可用四分法來看,包括洗澡、沖廁、洗衣及廚房洗碗洗菜等,是一般家庭最主要的用水項目,想節水就得從這四大面向著手,掌握簡單口訣:「省水、查漏、做回收」,搭配一些小撇步,就可輕鬆節水。

省水:選購標章產品

最有效的省水方法,就是更換省水標章的器材,包括馬桶、洗衣機、蓮蓬頭、水龍頭等,獲得標章的產品,都經過嚴格的檢驗程序,在省水與耐用性上具有一定效果。若預算有限,建議從最耗水的洗衣機汰換起,尤其人口多、洗衣頻率高的家庭,省水效果更顯著。

其次,馬桶用水也占居家用水大宗,傳統式一次沖水量約12公升,相當浪費。以往曾宣導在水箱裡擺放寶特瓶,減少用水量。盧文俊認為,寶特瓶會隨水箱補水時而晃動,容易卡住拍蓋而造成漏水。他建議民眾換裝兩段式沖水器,區分大小號按鈕,大號沖水在6公升以下、小號在3公升以下;另有「金級」省水標章馬桶,大號僅需4.8公升以下,在五金行或DIY量販店就能買到省水配件裝置。

查漏:馬桶加食用色素

居家漏水的地方,不外乎管線與器材。管線多半走暗管,埋在牆壁或地下,無法用肉眼辨識,需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而在器材方面,水龍頭漏水很容易被發現,馬桶漏水則較難看出。

盧文俊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檢測方法,睡前在馬桶水箱中加入食用色素,隔天早上看看水封是否變色,如果有的話,就要留意水箱拍蓋是否已變形而無法密合。若家裡沒有染料,可在不使用馬桶的深夜時段,用一字起子關閉牆上的角閥,並在水箱內畫上水位線,隔天如水位下降,就代表馬桶漏水,須趕緊更換零件。

做回收:收集洗衣洗菜水

平日在家裡可把洗衣水、洗菜水收集起來,作為沖馬桶、澆灌植栽、拖地板之用;另窗型冷氣、除濕機會排出冷凝水,也可回收再利用。別小看回收水的重要性,一點一滴地累積,還是能省不少水資源。

盧文俊以自家為例,長年在浴室擺放一個20公升的桶子,專門用來盛接熱水器點燃後的前段冷水,再用水瓢舀水沖廁,一年也可省下不少用水。

知易行難 建立生活習慣

除了省水口訣,盧文俊另分享幾個省水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1.洗衣前先分類:
除了改用省水洗衣機,建議洗衣前先做簡單分類,不太髒的衣服用簡易行程洗,較髒的衣物就用較長的行程清洗。若想省得更徹底,可找水電工拉管線,將二次洗清的水回收,作為沖廁或其他用途使用。

2.蓮蓬頭加節水墊片:
坊間的省水蓮蓬頭款式多元,且容易安裝,可輕鬆節水。如果不想更換蓮蓬頭,也可置入節水墊片,同樣能達省水效果。但若為瓦斯或天然氣熱水器,須確認出水水壓能正常點火。

3.水龍頭加裝起波器:
洗碗、洗菜、洗手常不知不覺地浪費水,只要在水龍頭出水口連接起波器,就能讓水流呈泡沫狀出水,有效減少出水量。

4.洗碗先刮除油污:
先用小紙片刮下碗盤上的油污,再滴入清潔劑浸泡於水槽中,稍待幾分鐘再清洗,比開水龍頭邊沖邊洗的方式省水。

盧文俊強調,省水手法其實很簡單,但容易因為輕忽而無法落實,遇到缺水危機,才體認到水的可貴。他呼籲民眾平日就要愛惜水資源,建立省水好習慣,才有辦法真正節水。

在水龍頭出水口連接起波器,能讓水流呈泡沫狀出水,有效節水。
在水龍頭出水口連接起波器,能讓水流呈泡沫狀出水,有效節水。

在水龍頭出水口連接起波器,能讓水流呈泡沫狀出水,有效節水。
在水龍頭出水口連接起波器,能讓水流呈泡沫狀出水,有效節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