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公益群眾募資 建立透明化公益履歷

撰文/魏茂國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 Fotolia

在新創的潮流與趨勢之下, 使得「群眾募資」(Cloudfunding) 成為募集營運資金的一大管道;但是在捐贈贊助或投資的同時,也讓資金的用途與流向變成關注焦點,而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dodoker) 在與工研院的合作下, 導入「區塊鏈」(Blockchain)等技術,並於2017 年第一季啟用,成為國內以區塊鏈結合公益群眾募資的首例。



運用數位技術 募款透明公開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指出,人們在判斷事情值不值得相信或支持時,會考量背景資訊與決策過程夠不夠透明公開,也是社會對於慈善團體的期待;而透過數位技術的應用,可以增加公益群眾募資的透明程度,了解每一塊錢從哪裡來、去了哪裡,就好比有一份「公益履歷」,也能藉此爭取到社會廣泛的認同及參與,讓更多人願意伸出援手或得到協助。

根據聯合勸募「2011 年臺灣民眾捐款行為調查」顯示,有45%的未捐款人之所以沒有捐款,其實是因為擔心捐款未被妥善運用;而由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於2016 年公布的「民眾社會參與意願調查」中,更有近八成受訪者認為團體組織是否公開財務報表及工作報告書,將會影響自己對於團體組織的認同。這也顯示民眾不只在捐款之前,想知道為何捐款、為誰捐款,也希望能在捐款之後了解捐款流向及最終用途。

而以「幫助他人同時,受益最大的是自己」為理念、於2015 年成立的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就是針對小型NPO(Nonpro¬ t Organization,非營利組織)或以公益為目的的個人群眾募資案。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共同創辦人莊青岳表示,在協助實現自立營生、服務社會的方向下,就必須要有更透明的機制與募資管道,才能取得大眾的信任;也因此才會與工研院合作,將區塊鏈引進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彰顯「公開透明」的特色,讓更多募資或捐款的人願意參與。

分散式帳本 記錄交易內容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主任余孝先表示,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網路帳本科技,智能合約則是基於區塊鏈技術,規範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權利義務並自動執行的程式碼。利用其技術特性可追蹤每筆善款最終停靠處,並分析群眾募資發起人是否滿足贊助人當初捐款期待。將科技應用在公益群眾募資是個重要突破,也是臺灣金融科技一項全新的實踐,還需凝聚更多共識,讓更多人持續參與以發揮區塊鏈導入的社會效益。

過去區塊鏈的應用與技術發展,主要是在於商業用途,特別是金融業;然而以工研院將區塊鏈導入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顯示公益募款用途上也能適用。就目前在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的應用,除了在網站上列出各項募資專案及內容外,藉由將資料轉接至區塊鏈的公有鏈上,透過第三方的區塊鏈檢索網站,就能看到各專案的編號、預計募款金額、募款結束時間等,以及這些資料寫入區塊鏈的時間。

而當贊助者提供捐款,或是提案人分配資金時,只要在網站上完成付款流程或資金派發,就能夠看到相關紀錄內容,並經由各參與節點的驗證確認,或是通過資金分配的智能合約(根據預先制定的協議並可自動執行的程式),也同樣會記錄在區塊鏈中,亦能透過檢索網站來查核。此外,在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上,還特地設計了視覺化介面,包括資金的贊助及分配都以圖像來表達,清楚呈現資金的流向與金額,以了解資金動用的狀況。

建立具信任度的募款機制

將區塊鏈運用於公益募款平台時,最大好處是所有交易紀錄皆為透明公開且安全,根據權利義務寫入區塊鏈後就難以篡改,使用上也相當便利省時,並能讓捐贈者與受贈者以匿名方式呈現、保護隱私。同時也因為具有「贊助人—平台—提案單位—受贊助人」的「端點至端點」流向特性,可使提案者更願意透過此種平台提案募款,並能提高贊助者的捐贈意願與信任度,讓公益群眾募資案更能順利募得款項。

而在第一階段將區塊鏈用於公益群眾募資後,接下來度度客群眾募資平台還將與工研院持續合作,包括建立階段性的責信機制,也就是提供專案發起者依專案需求,規劃階段性資金用途與分配的功能,讓贊助者可依專案的執行狀況和成效,決定是否繼續贊助;以及運用募資平台上的數據分析提供建議,讓贊助者能將自己的善款捐贈給最需要的公益團體或提案者,發揮最大的社會投資報酬,讓公益群眾募資的管道更加完備。


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dodoker)在與工研院的合作下,導入「區塊鏈」(Blockchain)等技術,成為國內以區塊鏈結合公益群眾募資的首例。
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dodoker)在與工研院的合作下,導入「區塊鏈」(Blockchain)等技術,成為國內以區塊鏈結合公益群眾募資的首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