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提升按讚數  皮克看見促商機

撰文/魏茂國 圖片提供/工研院

網路社群已是目前許多人社交互動,甚至是經營個人傳播平台的重要媒介,如何在龐大網海中殺出突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工研院和科技部TIEC(臺灣創新創業中心)輔導協助下,「皮克看見(PicSee)」運用創新專利技術掌握網路數據,成為提升網紅獲利管道的重要工具。



以臉書(Facebook)來說,截至2017年第一季,全球每月活躍用戶已高達19.4億人。在這麼龐大的使用者及無數網頁中,如果只是透過社群網站提供的既有功能,可能每個人的網頁看起來都差不多;要是能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就有如看到一則吸引人的廣告,不只可以凸顯網頁特色,也能獲得更多人點擊連結,這是「皮克看見(PicSee)」最主要的服務訴求。

首創社群網頁管理平台

PicSee由二位臺大畢業生──方選與吳振和共同創辦,他們在就讀研究所時已一起創業,並且開發美食APP,還獲得多達200萬人次下載。在經營美食APP的Facebook粉絲團時,他們有個重要的發現:網頁上的圖片與標題,與粉絲們是否會點擊連結有相當大的關聯。於是當時二人自行開發「自訂連結標題圖片」技術,可以改變並選擇社群網頁上呈現的圖片及標題,以更吸引人的方式呈現,並吸引更多人來點擊。

後來二人更以這項創新技術參加新創競賽,獲得新臺幣50萬元獎金,成為他們拿到的第一筆資金,並申請美國與臺灣的專利。他們發現,其他使用社群網站、尤其是經營粉絲頁的人,也有社群網頁管理工具的需求,於是他們進一步將這項技術工具開發成「PicSee」服務,並於2015年底上線,還邀請社群網站粉絲頁的經營者來使用,提高社群粉絲頁的點閱率,更有部落客專文介紹PicSee,讓PicSee迅速打開知名度。

直到現在,PicSee已累積超過九億人次點閱,也就是經由PicSee的轉址連結來觀看內容。以目前PicSee所提供的網址管理服務,除了可以支援Facebook、推特(Twitter)、LINE、Skype、Google+、Linkedin等社群網站,並可縮短YouTube影片連結網址、嵌入社群網頁中播放,同時還可讓使用者自行設定連結影片的封面圖片及文字標題;另外透過點擊連結等資料,PicSee更可提供成效追蹤的服務,包括點擊者的使用裝置、軟體、地點、次數等,讓社群粉絲頁的管理者或小編可以掌握連結動態。

PicSee由方選(左)與吳振和(右)共同創辦,團隊積極參加各項新創計畫甄選補助、取得營運資金。
PicSee由方選(左)與吳振和(右)共同創辦,團隊積極參加各項新創計畫甄選補助、取得營運資金。

創新服務遍及全球

不過方選也提到,由於PicSee原先只是個供內部使用的社群網頁工具,因此剛推出PicSee的服務時,在程式安全性等方面並不夠嚴謹,還曾被國外使用者用來將色情或病毒的內容偽裝成一般網頁、躲避社群網站的檢查,甚至還一度讓Facebook認為PicSee是有問題的網站而無法連結;後來經過程式的修改與「消毒」後,才使PicSee的服務更加安全,並且將原本的惡意連結導向介紹PicSee的網頁,成功將危機化為轉機。

為了讓新創事業更加順利,PicSee團隊積極參加各項新創計畫甄選補助、取得營運資金,如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教育部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等;以及工研院與科技部TIEC(臺灣創新創業中心)提供法律、營運、管理等方面的諮詢與協助,並支持PicSee團隊前往美國矽谷的加速器Founders Space,接受新創專家與投資者的指導,藉此與其他新創團隊交流、分享經驗與看法;「這讓我們增廣見聞、提升自信,更相信PicSee這樣的服務可以在全世界通行,讓更多人能夠使用。」吳振和說。

在網路無國界的特性及全球布局的策略下,目前PicSee的服務已推廣遍及全球70個國家,尤以東南亞國家更占有相當高的比重,包括泰國的使用者已占PicSee整體使用者約20%。由於PicSee的服務具有利基點,以臺灣排名前10的YouTuber(YouTube使用者)中,就有七人選用PicSee的服務,讓這些自有網路媒體的經營者能在社群網頁上呈現更好的畫面。

未來將開發更多服務

PicSee還有一大特點,就是會不斷累積使用數據,因此未來PicSee希望能夠結合人工智慧的技術,收集並分析使用者的偏好、上線時間等資料,提供更多預測性及針對性的服務,例如哪種圖片和標題的點閱率較高,或是在什麼時間分享文章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等,以提高粉絲網頁曝光效果。

方選認為,對新創團隊來說,選題與團隊成員間的互補協調相當重要,PicSee團隊在創業過程中,也得到許多政府部門與新創組織的協助。不過目前創新創業相當盛行,相對資源也較為分散,新創團隊想要得到完整的輔導或補助資訊並不容易;此外在經營管理上,新創團隊在核心技術外,還需要應付財務、稅務、行政法規等工作,因此他希望有相關的單位或機制,能夠協助新創團隊取得資源、促進營運,讓更多創新的想法與機會得以實現。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