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高英士院士深耕技術  推動化工產業高值化

撰文/魏茂國 攝影/林穎成 圖片提供/長興材料

從持續創新的經營與技術出發,榮獲工研院院士的高英士帶領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跨越工業的快速發展與景氣起伏,因應社會及產業的變化與需求,提供多樣化的材料產品,成為促進臺灣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要角。

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高英士,榮膺工研院院士。
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高英士,榮膺工研院院士。

即使已經退休許久,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長興材料,前身為長興化學工業)創辦人高英士每天仍一如往常地走進公司當起「義工」。特別是在新進人員的講習,甚至是在中國大陸等地設立新廠時,身為創辦人的他更會親自與同仁或主管座談,介紹長興的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守法、守信、守德」等重要的核心價值,也藉此讓大家更有共識及歸屬感,並有助於公司的未來發展。

高英士強調:「企業文化是公司的靈魂,必須要不斷地傳續下去。」

以技術為企業發展之本

超過半世紀的經營與傳續,長興材料所建立的不只是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研究」與「創新」更是該公司能夠持續成長的關鍵。原先任職於油漆廠的高英士,著眼於油漆中有半數以上的成分都是樹脂,但早年國內並無相關產業及廠商,必須倚賴國外引進原料,加上當時臺灣的外匯還不高,就算想進口也不容易,於是在1964年創辦了長興化學工業公司(後更名為長興材料工業公司),陸續投入生產塗料及紡織等用途的合成樹脂。

儘管有了創業的方向,高英士表示,剛創業設廠投入樹脂生產時,由於臺灣工業正值萌芽,不論是在設備、資金,原料的取得以及人才的培植等都相當困難;當時設備取得不易,有些還是用當初拆船廠撤下來的機械設備來替代,在技術上更免不了要自行摸索與實驗,可說是創業維艱。成立之初,長興材料就相當注重技術研發,希望一步步提升自主性,因此不只設有技術部門,更積極延攬及培養人才,派遣技術主管前往日本進修,並在1980年於路竹廠設立研發中心等,投注相當多的資源與經費,就是希望長期深耕技術的發展。

為能夠更快地提高技術水準,早期長興材料還曾與多家日本、美國等地的化學廠商合作,取得技術授權。不過高英士也說,隨著更先進的技術加持,可讓生產品質迅速提升,也連帶拉抬了臺灣的產業競爭力;後來許多國外廠商都不願再將技術賣來臺灣,讓長興材料更需要靠自主研發來推進技術,不只顯現出產業投入技術研發的必要,也是長興材料能夠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勝出的關鍵。

運用創新帶動產業成長

由於化工材料位於產業供應鏈上游,能否研發生產出更好的材料,影響許多產業的興衰成敗。像是在與日本廠商的合作中,長興材料就從印刷電路板中的塗布等技術為基礎,跨入研發生產電子產品所使用的乾膜光阻劑;這項產品不僅開啟了長興材料在合成樹脂產品外的另一項重要領域,同時也滿足臺灣電子資訊產業興起的材料需求,並帶動產業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針對乾膜光阻劑的研發,高英士更提到,與工研院的技術合作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和幫助,不僅協助長興跨入電子材料領域,且跟著當時1980年代資訊電子萌芽發展的潮流蓬勃發展。當時引進工研院的基礎配方,並且經過雙方不斷地討論、改良,在材料技術上有進一步的創新與突破,最後導入生產製程並建廠量產,讓國內的印刷電路板業者受益獲得更優質且低廉的原料,避免受到國外廠商鉗制;同時長興材料也因此項研發產品,獲得全國工業總會評選為1992年研發績優廠商。

數十年來,長興材料持續與工研院合作,讓研發技術能夠真正落實於產業中,並滿足更多工業上的需求、推動產業成長。長興材料在技術的開拓與多元化的產品經營下,除了合成樹脂與電子材料外,還投入了綠能及儲能材料、生醫材料等類別的研發;目前長興材料更是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以及亞洲最大合成樹脂廠、全球前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

高英士指出,面對全球競爭激烈以及中國大陸快速的產業發展,臺灣各領域產業必須加快整合轉型的腳步,除了投入研發資源及培育人才外,材料產業也是臺灣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尤其是跨領域科技的整合,希望工研院以最大的力量引領臺灣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化工及科技產業朝高值化發展。

技術提升要從人才著手

「我們只是善盡產業責任,以生產優質產品來服務客戶。」高英士認為,長期對研發創新的投入,是長興材料永續成長的基石,其中「人才」更是最關鍵的因素;尤其現今臺灣的化工與材料產業,必須往高值化發展,要高值化就必須靠人才與技術研發,甚至需要跨領域的整合,才能讓技術在臺灣扎根。

自過去以來,高英士相當強調塑造人才培育、人性化管理的職場環境,例如主管要能夠尊重專業、充分授權。同時他也鼓勵同仁要不斷學習進修、充實自我,還經常買書送給同仁,或是捐款興建圖書館等,都是希望能透過教育方式來促進社會、企業、人才的競爭力,「我們要讓同仁有良好的工作場所,讓大家能工作愉快、肯定自己的工作成果,也才能讓大家更有前途。」

雖已年過90,高英士每天仍維持閱讀的習慣,他也分享自己的座右銘:「不計較、不抱怨,胸懷開闊、知足常樂,困難自然會迎刃而解。」

對於年輕人的期許,高英士認為,健康是實現夢想最基本的條件,他鼓勵年輕人每天都要運動,保持身體最佳狀況;再來是持續學習,不斷充實自我,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最後是要懂得反省,「反省可以讓人了解自己的盲點,修正錯誤的觀念,並且精進自我的內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