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插旗精準醫療 打造前瞻眼科新「視」界

日期:2018/07/19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詳如圖說)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中)、台微醫董事長梁晃千(右)與健裕生技總經理李連滋(左),手持「智慧醫療4.0 助產業拓藍海」道具合影留念,象徵工研院豐沛的新創能量與技術。

精準醫療為全球生技醫藥趨勢,從預防、診斷、治療到復健的高階影像醫材與相關藥物需求不斷升高,根據IEK研究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精準醫療商機達700億美元,工研院在2018生技展上宣布,投入眼科新藥領域,以國內首創的「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增加眼部曝藥量高達23倍,可降低治療所需給藥次數,打造前瞻眼科新「視」界!現場也展示包括「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等15項精準醫療、智慧醫材的創新科技,以「產業創新.新藍海」之主軸方向,助產業搶攻智慧醫療4.0商機。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全球生技醫藥產業正蓬勃發展,工研院長期致力於產業化發展,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之生醫產業,以前瞻技術、攜手產業跨領域整合,並將單點式的技術提升到系統式的整合平台,希望開創醫藥產業新契機,讓生技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除了技術研發外,林啟萬補充說明,工研院也積極扶植、育成新創公司,2008年迄2016年間,工研院共衍生了11家生技產業新創公司,例如台微醫、健裕生技、台生材、萊鎂、新穎生醫、貝爾克斯…等等,不但許多都已成功技轉、商品正式銷售,也展開上市櫃計畫,成功在國際市場打響臺灣名號。

例如2009年自工研院新創成立的台微醫,董事長梁晃千堅持不代工、只做品牌和研發創新,首創出「微創導航釘脊椎固定系統」,手術時單一傷口僅2.5公分、失血量不到100cc,病人最快24小時內即可出院,近十年來、一路過關斬將,如今高階醫材產品已陸續拿到歐美、中國證照,即將在2019年上半年走進資本市場,造福更多民眾。而在植物新藥開發領域,根據BCC Re-search調查指出,全球植物新藥市場2017年已成長至266億美元;而根據WHO調查資料指出,2016全球死亡病例中,心血管疾病為前十大死因之首,在5,690萬例死亡病例中佔比高達三成。由於心衰竭目前缺乏積極的治療性藥物,由工研院新創成立的健裕生技,開發出治療心肌梗塞的心肌再生植物新藥,目前已進行臨床二期試驗,可望在今年上櫃,皆為臺灣隱形冠軍。

今年生技展上,工研院共展示16項精準醫療與高階智慧醫材領域技術,在精準醫療部分,現代人因用眼過度、導致使用眼藥水頻率大增,間接引發黃斑部、視網膜病變機率提升,工研院發表國內首創「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所需藥物劑量僅為八分之一,可增加眼部組織曝藥量最高達23倍,點藥次數從一天四次降低至兩次,亦可減少副作用。不僅如此,也突破以往眼滴劑不易達到眼底黃斑部與視網膜的困境,目前在動物試驗效果已達顯著,目前已在洽談技轉,待成功上市後,將可嘉惠國內近900萬人。

在高階智慧醫材部分,工研院也扮演整合平台,投入像是超音波模組、光學檢測模組與數位X光模組等關鍵元件技術,未來可搭配治療方式與大數據整合,讓醫療更有智慧。例如國內唯一結合影像導引系統,可打擊肝腫瘤的「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或結合生醫、電光技術與雲端系統的「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目前已帶動超音波相關組件共約新臺幣2.5億元產業效益。

工研院看準全球醫藥產業市場需求與趨勢,將單點式的技術提升到系統式的整合平台,提出從疾病檢測、精確診斷到個人化治療的「系統化解決方案」,希望成功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共創精準醫療大未來!

亮點技術介紹:

1. 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 打造前瞻眼科新「視」界
工研院發表國內首創「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所需藥物劑量僅為八分之一,即可增加眼部組織曝藥量最高達23倍,點藥次數從一天四次降低至兩次,亦可減少副作用。不僅如此,以往眼滴劑不易達到眼底黃斑部與視網膜、導致療效不佳,也帶來許多副作用,「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突破困境,目前該新劑型在動物試驗效果已達顯著,未來可望實現滴劑治療眼底疾病的願望。

2.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 打擊肝腫瘤、一針斃病
微創手術因傷口小、恢復期短,成為生技醫材廠搶攻的藍海市場,「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結合資通訊與高階影像技術,以非手術的侵入性方法、結合影像導引系統,將電極針引導至病灶局部進行區域性治療,通電使附近組織液的離子磨擦生熱,造成局部組織壞死,可用於肝腫瘤治療切除,效果顯著且對正常組織傷害小,經臨床證實,其治癒率與手術開刀相當,具有取代傳統手術療法優勢;對於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則可在半年內讓腫瘤體積縮小一半,未來將應用至肺腎腫瘤與乳癌等。射頻電極針(RF electrode needle)已獲兩專利,正在洽談技轉,整體系統機台成本較國外少3成以上,未來可帶動相關醫材業者產業鏈。

3.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 隨身貼心小護士照護你
隨著個人行動穿戴式裝置日趨普及,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結合生醫與電光技術,研發出國內第一個搭配雲端系統平台,回報身體各式參數的「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將超音波探頭微小化,直徑約2.3cm、厚度約0.5cm,有如一元硬幣,可量測包括最大血流速度、心臟輸出功率、血管阻抗、心臟血液輸出量等20種參數,「走到哪、照顧到哪」,目前已帶動相關組件共約新臺幣2.5億元產業效益,已與太醫生技、臺灣可樂娜、英特盛展開合作推廣,預計今年取得上市許可證後即可販售,未來可望帶動國內產業投資超過2,000萬,搶攻穿戴式心血管照護設備海外市場。

可打擊肝腫瘤的「智能...(詳如說明)
可打擊肝腫瘤的「智能化射頻熱消融腫瘤系統」,因為傷口小、恢復期短,可成功消融肝臟腫瘤。
國內首創「眼滴劑新劑...(詳如說明)
國內首創「眼滴劑新劑型技術平台」,所需藥物劑量僅為八分之一,可增加眼部組織曝藥量最高達23倍,點藥次數從一天四次降低至兩次,亦可減少副作用。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