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 工研院要協助企業AI應用遍地開花

日期:2018/08/22

工研院舉辦人工智慧平...(詳如圖說)
工研院舉辦人工智慧平台Aldea啟用儀式暨高峰論壇,由工研院協理余孝先(右四)主持,邀請軟協AI促進會會長張榮貴(左一)、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詩欽(左二)、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副理事長劉瑞隆(左三)、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左四)、教育部資科司副司長劉文惠(左五)、行政院科技會報執秘蔡志宏(左六)、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右五)、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許輝煌(右三)、人工智慧學校孔祥重校長(右二)、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理事莊永裕(右一)等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出席。

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球!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研究預測,至2020年全球人工智慧應用主要成長力道將來自製造業、零售業、金融投資業、醫療業等。為了協助我國產業取得市場先機,工研院今(22)日宣布啟動「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集結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強力奧援產業發展AI應用。目前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台灣大車隊、中石化、華碩等均已加入平台,期望媒合研發界與學界能量,為企業找到最佳AI應用解決方案。

工研院協理余孝先指出,人工智慧的重大突破推動了這一波智慧革命,在製造、金融、醫療等方面,臺灣極具AI應用發展機會。以醫療為例,臺灣擁有強大的醫學能量與優質的全民健保資料,這是全球國家中少有的利基點,非常適合發展AI應用,甚至成為發展精準醫療的利器。而未來AI發展效益將逐漸擴散,除了有助於AI新創公司的快速增長,更將扮演我國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關鍵角色。

余孝先進一步指出,考量國內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為協助國內產學界快速與AI應用接軌,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鏈結產官學研資源,打造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國外相似平台有美國的KAGGLE、中國大陸的阿里天池,但這些平台主要係以競賽為導向,而國內則首重產業效益,希望透過AIdea共創平台能有效媒合並實際協助企業AI應用遍地開花。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可協助企業資料質量分析、評估AI技術應用的有效性,訂定AI應用的發展議題,解決企業不知如何有效找出AI應用發展的窘境,並進行資料去識別化、資料勘誤與標示等,例如剔除產品機型等敏感資料以保護企業資產,一方面讓企業免除機敏資料外洩的疑慮,另一方面可將產業資料利用AI技術進行有效分析,以提高企業競爭力。而整理後的產業資料公佈於該平台,學界取得資料後進行研發演算法或模型,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再經由平台客觀評估其效果後進行媒合,期望解決產業問題,讓學界技術進一步產業化,更能提升產業AI化、AI產業化之政策目標。

該平台可接納各產業的議題,例如「計程車載客熱點預測」,是以台灣大車隊提供載客資料,經該平台資料分析整理為議題,預測在內湖區的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的乘車需求。透過內湖較特殊的交通型態來測試,找到適合預測模型解決方案,未來可增加計程車載客率、降低乘客等車時間,進而減少道路上計程空車、降低空汙廢氣排放等,提升交通服務品質,做為發展與經營智慧城市之重要參考。

此外, AI醫療應用將是我國發展AI應用的重點之一,台北醫學大學希望利用資料科學來探索共病關聯的掌握程度,因此提供健保統計數據,來預測特定性別、特定年齡層的共病案例數,例如在女性40~49歲擁有心臟病與高血壓共病的人數等,希望藉此針對相關年齡性別的人口,進行疾病追蹤與提高預防,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精進醫療產業的發展。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期望成為國內最專業的AI協作平台,也歡迎各界多加利用此平台,舉凡舉辦AI競賽、參與AI議題解題、提供產業資料尋求AI應用解決方案等。教育部是本平台第一個合作夥伴,在本平台正式啟用之際,教育部也宣布將於9月利用此平台舉辦全國大專院校人工智慧競賽。

工研院今日宣布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外,也同步舉辦高峰論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技術處、教育部資科司、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TEEMA電電公會、人工智慧學校、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人工智慧學會等皆到場參與,高峰論壇上也分享國內外AI產業趨勢,以及台中市政府、中央大學、華新麗華等各領域的AI應用需求與經驗。

工研院余孝先協理正式...(詳如圖說)
工研院余孝先協理正式宣布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期望成為國內最專業產學研共創平台,讓產業與學界透過此平台快速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進而達到產業AI化、AI產業化之目的。

【關於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

該平台是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委由工研院開發執行。主要宗旨是希望透過此平台的共創機制,提供產業的問題與資料,媒合產學界分析能量,快速建立整體應用的解決方案,藉由產學研共同合作,創造AI應用的產業價值,相關網址可參考:https://aidea-web.tw/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林潔玲
電話:+886-3-5913082
Email:JenLin@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