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成大 為南臺灣研發動能添柴火 「生醫下世代園區」打頭陣 打造跨域能量產業聚落

日期:2019/10/07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詳如圖說)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10月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宣示雙方將透過生物科技的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進行創新技術產業化及跨領域合作,以培育下世代生技菁英人才。

近年政府積極串連中南部在地產業,已逐步展現跨域共創價值的具體成果,為了強化南部研發能量、為在地產業點火添薪,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醫園區」陸續成立後,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10月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宣示雙方將透過生物科技的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進行創新技術產業化及跨領域合作,以培育下世代生技菁英人才。雙方將以細胞治療(Cell Therapy)與運算醫學(Computational Medicine)為兩大重點發展項目,連結產學研醫跨域能量,吸引各領域產業與資源挹注,力助生醫產業成為最具競爭力的產業。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的發展,各國積極投入精準醫療以降低醫療支出、讓醫療更有效率,如何將數位科技與醫療成果整合,是生醫產業佈局下世代技術的首要關鍵。政府極力推動「5+2產業創新計劃」中,也致力打造國家級的生技重鎮,包括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更希望將這些能量延伸至南臺灣,為在地產業點火添薪。臺南除了有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龐大的產業效益外,還有國內頂尖的成功大學,匯聚著成大醫學院及附設醫院等龐大資源,工研院肩負帶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責大任,將共同攜手連結產學研醫跨域能量,在南臺灣打造「下世代生醫園區」,雙方未來將優先鎖定細胞治療(Cell Therapy)與運算醫學(Computational Medicine)兩大議題,且持續與國際頂尖的學研機構進行合作交流,研發及培育跨領域生技菁英人才,期盼挹注更豐沛的能量,成功開創南臺灣生醫產業新局。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下世代生醫園區」的兩大議題中,包含自體細胞治療應用、異體細胞治療研究、細胞藥物量產製程;還有生醫健康數據資料應用(Real World Data)、影像與治療策略規劃-3D浮空影像技術、器官動態功能模擬等議題,以結合基礎與應用研究,進行創新技術產業化及跨領域合作。未來再逐步擴大至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大數據及物聯網之應用,如:以人工智慧數據治理之智慧城市,及植入式醫電與醫材應用等議題,希望從研發前瞻性技術成果至後續商品化流程,建構從上到下游完整的學研合作示範平台。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強調,自上任以來,市府團隊持續推動五大發展主軸,透過資源整合、創新服務及加速建設。其中,「生物科技」、「綠色能源」及「時尚設計」等並列為臺南市的三大新興產業,目前在臺南的生技廠商家數超過400家,具有完整的產業聚落,臺南市政府除協助提供在地產業優良的發展環境與協助拓展市場外,未來在導入工研院前瞻技術與成功大學豐沛的研發能量下,期能達到中央政府將國家級生技重鎮延伸到南臺灣的目標,協助臺南生技產業轉型及升級。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指出,臺南科學園區是南臺灣的科技重鎮,提供了近8萬個就業機會,占全市就業人口9%,南科園區廠商年產值約為全市整體產業產值40%;6年多來,已有多家新創公司進駐科學園區,為南部產業創造獨特的優勢,未來在生醫下世代園區產業聚落形成後,盼能匯集南部生醫研發的能量與動能,再創生醫高峰!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詳如說明)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10月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今日由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右二)、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左二)、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一)、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一)共同舉行焦點儀式,未來將以細胞治療與運醫學為重點議題,希望力助生醫產業成為最具競爭算力的產業。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詳如說明)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於10月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鎖定細胞治療與運算醫學為重點發展項目,圖為工研院高效增殖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細胞工廠。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