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攜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東京瓦斯 開創新世代智慧節能綠生活

日期:2019/01/29

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將...(詳如圖說)
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將安裝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節能示範屋」,共有七棟住宅,總樓地板面積約410坪,圖為其外觀示意圖。

為臺灣打造下一個世代的智慧節能綠生活,工研院攜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公司(TEPCO PG)、東京瓦斯公司(Tokyo Gas)等共同簽訂「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研究」合作協議書,藉工研院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協定標準(TaiSEIA)、以及日方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等創新技術,共同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中打造示範場域,鏈結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建構更具前瞻性的智慧節能生活,以驅動下一個世代的綠能產業新商機。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指出,此次雙方合作,由東京電力Power Grid主動提出,希望藉由工研院創新研發的卓越能力彼此加乘合作,另外也放眼2025年臺灣能源轉型帶動的龐大商機,雙方的交流將是臺日能源產業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胡耀祖進一步指出,東京電力Power Grid、東京瓦斯將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節能示範屋」建置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工研院提供日方試驗場域、智慧家電(TaiSEIA)、太陽能、儲能系統。未來透過蒐集及分析住戶的水、電、瓦斯、家電使用,以及發電與儲電等等大數據,作為未來發展最新的智慧能源管理技術,並構築新型態的智慧節能綠生活之參考及依據。

東京電力Power Grid公司與東京瓦斯,共同研發之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是整合電表、水表、瓦斯氣表三表系統之創新技術,能將水表、瓦斯氣表數據,透過無線通訊標準(Wi-SUN)傳輸至電錶後,再送給家庭能源閘道器(Home Gateway),而家庭能源閘道器能用TaiSEIA標準連接、控制智慧家電,等於串起了智慧電表及家電的資訊,這些資訊能讓電廠了解用戶的用電大數據。未來當供電端需要電力時,管控用戶能源使用情形,可避免尖峰負載過高而跳電,即所謂「虛擬電廠」概念。

工研院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猶如電力調度的大腦,利用前述家庭能源閘道器蒐集之大數據以AI建立預測模型,可依據不同情境做最佳能源調度與控制。舉例而言,若氣象預報明日艷陽高照,AI預估太陽能發電量將超過用戶高峰使用電量,前一晚就會優先使用儲能電力,預留儲能電池空間;又如明天將是陰雨綿綿日,再生能源電力恐不足供應日間尖峰電力,AI便下令以較便宜的夜間電力充飽儲能電池備用,達成電力調度智慧化目標。

此外,臺日雙方還將針對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應用共同合作,發展未來智慧生活技術。透過節能示範屋、單身宿舍等水、電、氣、以及家電使用等大數據,分析居住者行為。以銀髮族的照護服務為例,當有老人在家時,每天煮三餐、洗澡、如廁等皆會有用電、用水及瓦斯等固定使用型態,但如果一段時間沒有符合此型態,則可能有異狀須立即處理? 如此可避免獨居老人發生意外。

此一合作計畫預計於2019年底完成軟硬體建置,2020年底前完成系統驗證與資料收集分析。透過二年的合作,工研院、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公司與東京瓦斯公司,將攜手構建並實現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先進讀表系統。未來工研院,透過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創造更完美的智慧節能綠生活,並為電網與儀表、能源管理、節能技術等相關產業開創綠色商機。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張琬琳
電話:+886-3-5916123
Email:wanlin.ch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