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胡竹生博士榮升工研院副院長 帶領工研成產業創新源頭活水

日期:2023/07/27

工研院宣布8月1日由...(詳如圖說)
工研院宣布8月1日由協理胡竹生擔任工研院副院長一職,並兼任院長室下設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主任。

工研院今(27)日舉辦佈達典禮,宣布8月1日由協理胡竹生擔任工研院副院長一職,並兼任院長室下設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主任。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新任副院長胡竹生博士,加入工研院15年來,帶領團隊精進機電整合技術研發、將科研結果落實於新創事業,以及產業合作共創價值,研發成果及營運績效表現優異。擔任協理期間,兼任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及智慧綠能載具推動策略辦公室主任,也以全院高度的思維整合跨域技術,協助產業持續創新轉型。未來期許胡副院長能以技術深度、跨領域的經驗,充滿創意,實事求是的管理風格,來解決產業、社會的問題,為產業再創新局。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胡竹生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專精於智慧製造、電動車、自駕車、機器人等技術研發。自美返臺後,進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任教,培育高階人才,成績蔚然。2008年時加入工研院,歷任技術總監、技術顧問、組長、機械所所長、協理,深耕智慧製造、電動車、自駕車、機器人之技術研發,推動產業升級,對我國智慧製造貢獻卓著。

劉文雄指出,胡竹生於工研院有三大重要貢獻:首先是建立優秀的研發團隊,在機器人、無人機領域多次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CES Innovation Awards)等國際獎項,更曾帶隊出國比賽拿下杜拜國際無人機競賽(Drone X Challenge)冠軍;第二是培育新創公司,胡竹生加入工研院以來,已培育達11家新創公司,包括臺灣第一家自行研發的外骨骼機器人團隊、臺灣市占6成的充電樁業者、百分百Made in Taiwan的機器人皮膚供應商等,為臺灣發展新產業奠定技術基礎;第三是力行市場導向研發,建立差異化且具國際水準的創新技術,讓工研院來自企業的收入倍增,這是非常不容易,也是最重要的。

劉文雄表示,近年在淨零排放趨勢下,智慧科技、綠能載具都是達成目標的主要途徑,這些不僅需要前瞻技術研發,也非常需要跨域整合能力,因此,期望借重胡竹生的專業知識及管理才能,帶領產業建構新興價值鏈與商業模式,邁向淨零永續,引領工研院以創新科技帶動產業價值,落實產業化發展。

胡竹生則表示,接任副院長後,將以「跳脫思維、虛懷若谷、積極進取」的思維與作法,繼續貢獻所長,除協助推動各項院務,同時也將持續帶領同仁發揮跨領域的優勢與專長,激勵其投入不設框架的研發,讓工研院成為產業創新的活水源頭,強化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新任副院長胡竹生博士...(詳如圖說)
新任副院長胡竹生博士,將持續帶領同仁發揮跨領域的優勢與專長,激勵其投入不設框架的研發,讓工研院成為產業創新的活水源頭。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彩甄
電話:+886-3-5917828
Email:lindayang@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