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35期2019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19/11/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學研攜手灌注生醫跨域能量

撰文/李昕瓴

工研院與國立成功大學於10月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透過生物科技研究,進行創新技術產業化及跨領域合作,以培育下世代生技菁英人才。首波重點聚焦細胞治療(Cell Therapy)與運算醫學(Computational Medicine)兩大議題,為在地產業注入一股創新能量。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鎖定細胞治療與運算醫學為重點發展項目,圖為工研院高效增殖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細胞工廠。
工研院攜手成功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鎖定細胞治療與運算醫學為重點發展項目,圖為工研院高效增殖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細胞工廠。

在「5+2產業創新計畫」中,政府致力打造國家級的生醫重鎮,包括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更希望將這些能量延伸至南台灣,為在地產業點火添薪。工研院這次將合作對象擴及成大與成大醫院,也呼應了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的發展,各國積極投入精準醫療以降低醫療支出、讓醫療更有效率,如何將數位科技與醫療成果整合,是生醫產業布局下世代技術的首要關鍵。台灣資通訊與醫療產業人才濟濟,工研院與成大的合作就是要結合這兩個領域最好的人才,讓生醫產業成為最具競爭力的產業。

劉文雄認為,治療個人化、客製化就是下世代醫療趨勢,而精準醫療有賴AI與數據分析的支持,才能給予病人最適合的治療。台灣有一流的資通訊與醫療人才,擁有絕對的優勢,結合健保及醫院數據,再加上醫療領域的創新發展,「台灣在細胞治療是很有機會的。」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工研院以「醫病雙贏」為出發點,在醫電與診斷、標靶藥物、複合醫材與再生醫學等重點技術領域基礎上,將透過創新生醫運算的整合平台,為台灣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生醫與醫材產業。在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推動下,如何引導台灣產業在臨床功效與產品安全兼顧下,以跨領域合作發展具有競爭優勢的個人化細胞治療,是未來努力的重點。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下世代的重點就在於「跨域」、「精準」,成大有很好的場域;而工研院在產業鏈結方面具有優勢,透過這次合作可以連結不同的產業體系,強化夥伴關係,進行創新技術產業化及跨領域合作,為生醫產業帶來很好的外溢效果。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見證表示,台南生技廠商家數超過400家,具有完整產業聚落,若有一個平台能集結大家的成果,組成國家隊,絕對比單打獨鬥來得強,期待雙方合作盡快有成果,把台灣生醫產業帶向國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