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36期2019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19/12/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創新科技 成就美好未來

撰文/許淑珮

「為什麼電池模組中只要有一顆電池壞了,整組就不能用了?」一場研發會議上,一個小小的問題,激盪出整組思考的研究策略,不但為綠能科技帶來意想不到的創新成果,更開創電池循環利用與共享的新經濟模式。

正圓球形磁珠,是當前免疫細胞治療的主流方式,在合成磁珠的過程中,不免有1%的磁珠會呈現不規則形狀。有人突發奇想,認為這些NG的多突狀磁珠,也許可以增加更多與T細胞接觸的表面積,更能刺激這些殺手細胞活化,徹底翻轉了傳統醫療思路。

透過腦力激盪,創意的出現或許簡單,但要讓創意變成落地的創新技術,需要嚴謹的科學分析、研究實驗與不斷嘗試錯誤的毅力,才能引導出真正務實可行且能創造產業價值的科技研發成果。
工研院的研發團隊以創新堅實的科技實力,今年度再次榮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殊榮,包括運用人工智慧研發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不僅可延緩電池系統的老化速度,還能讓汰役電池與新電池一起使用,既經濟又環保;以及首創全球唯一的「iKNOBEADS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讓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成為下世代免疫細胞療法不可或缺的關鍵要角,為人類在對抗癌症的路上貢獻心力。

科技創新帶動世界進步,也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美好的生活。面對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以及永續環境的挑戰,凸顯了醫療與能源環保議題,是當前人類的「Big Things」,醫療讓人們活得好,能源環保則是讓世世代代都活得更好。

工研人用創意引領科技研發,已連續12年累計41項新科技,在這座譽為「科技界奧斯卡」的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凸顯臺灣在國際科技研發領域的堅強實力;這些獲獎成果有近9成皆已落實產業化,不但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更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美好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