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二)

綠能科技大步走

整理/唐祖湘

受氣候暖化衝擊,帶動全球節能減碳趨勢。政府宣示能源轉型,訂下2025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20%目標,讓臺灣與世界綠能潮流接軌。工研院配合政策,積極投入開發前瞻節能、儲能與創能技術,協助產業邁向國際;同時也開設電網學校,培育下世代智慧電網人才,為臺灣打造未來智慧節能新生活。

太陽光電板再生術 達資源永續目標

全臺最大地面太陽能電廠台電彰濱光電廠,日前累計發電破1億度,寫下臺灣太陽光電里程碑。政策支持下,2020年全臺太陽能電廠建置量將爆量成長。太陽能板/模組的回收處理問題,工研院提出兩大解決方案:在已裝置部分,工研院研發中的高值材料回收技術,透過拆解、破碎分解、精密分選與綠色濕法有價金屬提取技術,讓廢棄太陽能板材料可回收再生,資源化效益預期從6億元提升到12億元;另從設計製造端導入循環經濟新思維,以添加專利性螢光轉換材料之熱可塑新封裝膠膜,取代現行熱固性封裝膠膜,不但能使現有太陽能板發電效率增加約2%,且更容易拆解循環,使新型太陽能板中的銀、高純矽晶片、玻璃板等材料可再利用,再提升一倍循環價值。

臺灣再生能源主力太陽光電占總裝置容量 47% /經濟部能源局。
臺灣再生能源主力太陽光電占總裝置容量 47% /經濟部能源局。

外轉子永磁無刷直流馬達 節能環保新勢力

炎炎夏日,許多人的選擇是吹冷氣,「要不要在學校裝冷氣」的議題近期更引起熱烈討論。事實上,1台冷氣的耗電量約等於25台以上的傳統吊扇與電風扇用電,優先考量增加空氣對流的吊扇,更是聰明節能的好主意。工研院與臺灣吊扇龍頭嘉隆實業合作,以整合驅動控制器、晶片模組等技術的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打造直流電(DC)變頻吊扇。與傳統交流電(AC)吊扇相比,節電效率提升5成;外轉子馬達具低轉速、高扭力,即便是6段變速的吊扇,每一段速都能維持靜音,未來也便於採用綠色能源或串接物聯網,開發更多創新節能產品。2020年,工研院將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打造全國第一條2~5萬套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全自動化示範產線,做產業進軍國際的堅強後盾。

全臺各級學校換裝DC變頻吊扇,每年可省1億度電/嘉隆實業。
全臺各級學校換裝DC變頻吊扇,每年可省1億度電/嘉隆實業。

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 作育電力英才

電力是國內產業拚經濟的基礎,近年用電備受極端氣候影響,政府大力推動綠能與儲能產業,電力供需管理成為顯學,培育本土電力人才刻不容緩。工研院號召台電、大同、離岸風電廠商等產學研機構攜手合作,組成「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瞄準一般社會大眾、學生與在職者,規劃電力相關課程,目標每年培育上千名電力相關人才,為臺灣電力電網產業注入活水。工研院也祭出超過百萬元獎學金,凡電網與電力相關科系學生、電網學校學員,成績優異且研究報告經審核通過,就有機會拿到最高3萬元的獎學金,合作學校或企業還會提供實習與就業媒合,協助學生無縫接軌職場,培養電網人才即戰力,為臺灣能源永續而努力。

電網學校發出超過100萬元獎學金/工研院。
電網學校發出超過100萬元獎學金/工研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