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體溫感應水膠

體溫感應水膠材料...(詳如圖說)
體溫感應水膠材料。

技術簡介

植入式水膠可作為組織再生的生醫材料,非常適合當作藥物與生長因子的載體或組織潤滑物,以注射替代開刀,降低開創手術之次數與風險。以骨質修復醫材應用為例,結合抗生素、藥物或生長因子之投遞,可達到不開刀即可再生修復之效果。

特色與創新

目前國內醫療級高分子原料多仰賴進口,國際上同質的水膠材料,存在分解過程中酸化與穩定度的問題。工研院設計研發的「體溫感應水膠材料」,不僅可解決分解過程中的酸化問題,同時擴大成膠溫度範圍,可避免因發燒造成材料不良反應,更適合人體使用。

應用與效益

此技術經過工研院GMP 試量產製程建立、前臨床安全性與功效性驗證、台大醫院倫委會審查、衛服部臨床試驗許可後,已進入人體試驗。第一階段以維膝關節產品為應用標的,未來可擴大應用於其他軟硬組織修復、醫美與牙科等領域,協助提升國內合成醫用高分子產業的附加價值與競爭力,擺脫材料原料長期受制於國外的窘境。

工研院生醫領域一站式服務


ITRI Web_One-Stop Services_LINK

  • 法規輔導:FDA/TFDA/CE申請、醫材產品驗證/出口、查驗登記、IRB 文件整理與臨床試驗申請等。
  • 技術移轉:生醫資電技術、精準醫療指引診斷技術、再生醫學技術、天然醫藥與保健技術、標靶藥物與傳輸技術。
  • 雛型轉譯:介接國內供應鏈、醫材設計管制、市場分析、產品上市法規策略分析等。
  • 臨床前驗證/臨床試驗:功能性安全評估、檢測機構鏈結、臨床評估與分析、臨床試驗規劃、試驗結果分析與報告。
  • 其他服務:品質系統建立輔導、商品化輔導、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軟體確效、醫材風險管理、資安風險評估、技術文件整備、鏈結產業生態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