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跨域創新 耀飛全球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勇奪2項大獎

日期:2019/11/01

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詳如圖說)
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技專案,今年榮獲5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共同合影。(左到右為:金屬中心楊光勳博士、工研院副組長江佩馨、紡織所協理陳宏恩、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工研院副所長程瑞曦、資策會所長謝文泰)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2019年獲獎名單出爐,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今年工研院勇奪兩項大獎,包括「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已與致茂電子合作;「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也已與臺大醫院展開合作,兩個獲獎技術都是全球首創,可望為綠能科技與精準醫療帶來商機,並實際為產業、人類解決問題。今年為工研院技術連續十二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並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林肯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創新是促進經濟發展重要的驅動力,工研院等法人夥伴在臺灣創新技術研發體系上扮演要角,不僅勇於創新、挑戰國際市場與舞台、更佈局市場化工作,這十二年來拿到RD100獲獎技術中,將近九成已落實產業化,像是曾獲得R&D100的STOBA高安全鋰電池技術,目前已獲得中華汽車用於電動機車,也正在跟泰國談相關合作。在循環經濟領域上,同樣獲得R&D100的鈣迴路捕捉二氧化碳技術,已經跟台泥合作,用二氧化碳養殖藻類,進而發展高價值的面膜等生技產品,日前遇到台泥張安平董事長,他肯定技術非常棒。過去在R&D100獲獎的技術,直到現在仍在產業應用,這是經濟部科專團隊創造的最高價值,並讓臺灣創新能力被國際看見。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這是工研院第12度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今年R&D 100 Awards中,只有12個技術來自美國境外,臺灣就占了5個,其中工研院就拿了兩個,這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工研院兩個獲獎技術都很有意義,首先是「仿生多突狀磁珠技術」,是工研院第一次在生醫領域獲得R&D 100的肯定,這個技術可以活化人體內的免疫T細胞,讓T細胞更有效地去殺癌細胞,這是細胞治療上很重要的突破,解決人類癌症治療的問題;第二個技術是「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可以讓電動車、儲電系統的汰役電池,新、舊電池互相搭配使用,用軟體控制輸出的品質,可說是結合循環經濟與能源的技術。工研院12年來,R&D 100獲獎技術已累積到41項,其中9成已經技轉,工研院的研發不是為了拿獎,而是為了產業、人類解決問題!

今年工研院獲得的兩個獎項,分別是全球首創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讓不同電池模組以有效率的方式互相搭配,減少電池系統無效能量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以可支用一般小家庭一天用電量、容量約分布於20Ah~30Ah的25個電池模組來說,RAIBA系統可改善64%的系統衰退程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降低成本約45%,目前已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期為儲能設備、電動車帶來永續發展,創造再生能源商機。除此之外,癌症至今仍是人類大敵,工研院首創全球唯一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擁有全球獨具的突狀觸角,此突狀物能強化與活化免疫細胞、讓非活化狀態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經臺大醫院同步測試證實,這項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為「精準醫療」帶來新商機,預計在2020年推出臨床用GMP等級的產品,成為癌症治療要角。

工研院全球首創「RA...(詳如說明)
工研院全球首創「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
工研院首創全球唯一的...(詳如說明)
工研院首創全球唯一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經臺大醫院同步測試證實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未來可望成為癌症治療要角。

精準醫療為疾病預測與診斷治療的關鍵,而身體內的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是孔武有力的防衛軍,主要防禦細胞免受感染細胞、癌細胞與移植細胞的攻擊,換句話說,T細胞的品質,是打擊癌症的重要關鍵。國外已有運用磁珠強化T細胞活性的療法,工研院所研發之全球唯一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iKNOBEADS),擁有全球獨具的突狀觸角,此突狀物能強化與活化免疫細胞、讓非活化狀態的T細胞再度「活跳跳」,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

全球首創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讓不同電池模組以有效率的方式互相搭配,減少電池系統無效能量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以可支用一般小家庭一天用電量、容量約分布於20Ah~30Ah的25個電池模組來說,RAIBA系統可改善64%的系統衰退程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降低成本約45%,目前已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期為儲能設備、電動車帶來永續發展,創造再生能源商機。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電話:+886-3-5917612
Email:itriA40227@itr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楊玟欣
電話:+886-3-5919392
Email:ellie@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