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電網人才獎學金為產業注入活水

撰文/唐祖湘

電力產業要傳承,人才培育是重要關鍵,今年第二屆電網人才獎學金報名踴躍,經過激烈競爭,選出17名優秀學子,盼年輕人接力蓋起摩天大廈,研發更多優秀成果。
電力產業要傳承,人才培育是重要關鍵,今年第二屆電網人才獎學金報名踴躍,經過激烈競爭,選出17名優秀學子,盼年輕人接力蓋起摩天大廈,研發更多優秀成果。

為了幫助國家培育下世代人才,工研院號召25家產學研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提供170萬元獎學金,日前舉行電網人才獎學金頒發典禮,共有17位來優秀電力學子得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宣布以父親名義設立「劉書勝紀念獎」,期待帶動世代傳承,為電力產業注入活水。

綠色能源成趨勢,世界各國紛紛規範再生能源發電比重,電力電網相關領域需才孔急。工研院2019年號召產學研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並透過百萬獎學金、專業電力課程多管齊下,鼓勵有潛力的年輕菁英加入電力相關領域。

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委員會主委林常平表示,電力產業要傳承,人才培育是重要關鍵,2019年發出超過百萬獎學金;今年報名更為踴躍,最後選出17名優秀學子。他勉勵得獎者,「盼年輕人接力蓋起摩天大廈,研發更多優秀成果。」

工研院電網管理策略辦公室主任劉志文也表示,在再生能源帶動下,臺灣電力領域蓬勃發展,未來前景無窮,現在投入正是好時機,希望所有得獎者繼續努力,為臺灣電力產業注入活水。

劉書勝紀念獎 培育職場新秀

為了紀念父親劉書勝為臺灣電力奉獻超過半世紀,劉文雄宣布成立「劉書勝紀念獎」,希望以獎學金的資源,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帶動電力人才世代傳承,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有別於電網獎學金提供大專在校生,劉書勝紀念獎針對35歲以下、投入電力產業3年內的年輕電力人才,以推薦方式申請,提供8萬元獎學金,希望鼓勵已經在電力能源產業工作,有熱忱且有潛力的優秀人才繼續堅持,為臺灣電力發展盡心力。

拿下優秀專題提案獎的臺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生丁兆昇,以「輸配電系統之無人機智慧巡檢」題目獲獎,他對於無人機如何應用在電力領域上非常著迷,不但早早就拿到無人機使用證照,更成功組裝出多台無人機,他說,希望設計出智慧型無人機,導入AI人工智慧,讓無人機可以自動判讀電力電網乾淨程度,大大節省人力與巡檢精準度。

獲優秀學生獎的臺灣大學電機所碩士生鄔世興,則是以雲科大電機系第一名之姿甄試上臺大電機研究所,他將這些成就歸功於遇到雲科大指導教授王耀諄、以及大四到工研院實習,教導他的資深工程師王裕龍,鄔世興說,會再找時間親自拜訪兩位貴人,感謝他們一路上的指導與支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