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7期2020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0/12/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辭舊迎新 搶占後疫時代先機

撰文/孟慶華

新冠疫情爆發、美中貿易戰、美國大選震盪、全球產業陷入負成長……2020年一連串的巨變,也許是人類進入21世紀後,最詭譎難測的一年,並注定在歷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記。

這場突如其來的變動,翻轉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社會、民眾經歷了恐慌與不安,經濟、產業也彷彿坐了一趟雲霄飛車,體驗高低起伏的動盪。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生活看似逐漸回歸軌道,但也正式宣告過往的「常態」已回不去,重建「新常態」(New Normal)將成為全球的共識。而短鏈革命、零接觸經濟、彈性分散生產機制、泡泡經濟圈成形等,這些面對巨變產生的應對模式,也將是未來經濟發展的全新指標。

進入後疫時代,由於臺灣疫情控制得當,產業經濟率先恢復動能。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數據,2020年臺灣經濟成長率上看2.45%,不僅是四小龍之首,也是唯一的正成長;科技戰與疫情也催生出近10年最大的臺商回流潮,在資金回流、產業供應鏈完整等條件助攻下,可望全面帶動產業數位轉型的腳步,進一步開創新價值及新服務模式,在後疫時代搶占先機。

工研院也建議投入數位轉型的企業,應掌握五大構面:營運上運用新科技、在組織內注入數位基因、行銷上串連多元數位管道、客戶體驗上創新深化、供應鏈網絡導入數位科技,帶動上下游生態系共贏,迎向創新藍海。

展望2021年,在數位轉型趨勢逐步發酵下,臺灣機械產業、半導體產業、通訊產業、生醫與醫材產業都有值得期待的發展。工研院作為臺灣產業技術的先行者,也做好下一個10年的發展布局,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以及支撐三大應用的智慧化致能技術,勾勒出臺灣產業未來發展面貌,以及技術重點。

雖然充滿一連串嚴峻的挑戰,意外頻仍的2020年終於看到盡頭,在重建新常態的過程中,不僅讓產業在已飽和的市場中,催生出全新商機,也將驅動人類的科技應用創新突破,步入下一個嶄新時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