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0期2021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21/04/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準備好!迎接電動車時代

撰文/孟慶華

疫後綠色復甦振興計畫挹注低碳產業,歐盟電動車銷售量超越中國,居全球之冠;美國電動車旗手特斯拉公司(Tesla)股價屢創新高、臺灣鴻海集團也宣布組建MIH電動車聯盟……2020年以來,電動車掀起的產業浪潮未歇,成為近期科技界最夯的話題之一。

全球氣候暖化加劇、各國減碳及禁售燃油車政策,激勵了電動車的研發與銷售。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汽車銷量下滑超過2成,電動車卻逆勢成長4成。多家研究調查機構也直指,電動車在2030年之前,將以近3成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快速增長,預估在2035至2040年間,新車銷售就會超越傳統燃油車,電動車時代正式宣告來臨。

電動車對車輛產業帶來的革新,不光是動力來源的差異,指標性電動車廠Tesla,率先將資通訊科技大幅導入電動車,「軟體定義汽車」趨勢為傳統汽車業帶來顛覆性革命,衝擊不下於iPhone對手機產業的破壞式創新。面對搭載創新科技的電動車,對傳統汽車供應鏈的拆解與重塑,汽車業、科技業互搶電動車主導權的同時,彼此也激盪、融合,為打造下世代移動載具積極布局。

面對汽車供應鏈的重新洗牌,臺灣最具優勢的資通訊、半導體產業,多已先一步搶進車電市場;傳統汽車零組件廠商則挾車廠認證優勢,因應電動化、智慧化趨勢,進一步升級轉型;因充電需求、大數據帶動的創新應用服務模式,也吸引不少新創公司投入。電動車帶起嶄新的移動生態系,正是臺灣產業躍入電動車時代的大好機會。

本期封面故事揭開這股沛然莫之能禦的電動車風潮,分析臺灣產業在電動車時代可以掌握的商機,包括工研院攜手產業組成電動車充電聯盟,推動統一充電標準與介面,打造友善充電環境,盼加速電動車普及外,亦能形成完備商業機制,輸出國際;臺灣電池產業鏈亦積極投入新型電池材料研發,如工研院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技術、磷酸錳鐵鋰電池技術,希望帶動未來電動車與儲能系統產業發展。

電動車重新啟發我們對於移動的想像,更將開創另一種不同視野的生活型態,面對這個即將到來的巨大產業浪潮,臺灣產業必須抓住機會,跟著電動車一起電掣飛馳!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