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6期2022年09月號

出版日期:2022/09/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新生代人才助臺灣產業邁向淨零永續

撰文/鄒明珆

「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頒發獎學金嘉勉相關領域優秀學子,期盼帶動更多新生代人才投入電力產業。
「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頒發獎學金嘉勉相關領域優秀學子,期盼帶動更多新生代人才投入電力產業。

當前什麼職缺最熱門?答案是能源新能源相關職缺。全球加速減碳時程,政府、企業擴大再生能源投資,同時透過法規要求揭露企業碳盤查等資訊,帶動相關人才需求。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預估,2030年全球將新增2,400萬個綠領工作機會,成為炙手可熱的綠領人才,此刻前景正好。

因應2050淨零排放趨勢,綠領人才需求看漲,工研院日前攜手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除頒發獎學金嘉勉相關領域優秀學子,也邀請產學研專家分享新能源趨勢、電力人才發展與需求,盼帶動更多新生代人才投入電力產業。

協調電力供需 成新產業商機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因應氣候變遷,世界各國積極發展低碳新能源,國發會2022年3月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也將再生能源列為未來重要電力來源。然而,隨著產業成長,電力需求不斷創高,加上受限土地等因素,新蓋電廠不易,強化電力需求面管理扮演關鍵角色。

劉文雄進一步指出,產業可以透過提升能源效率、參與需量反應等方式,降低尖峰負載並享有電費折扣,還能應用非傳統電廠的「虛擬電廠」來做電力調度,讓供電穩定,且符合淨零的普世價值。協調電力供給與需求,可望帶動各項輔助服務、微電網、儲能設置等新產業商機。

電力人才需求看漲 現在卡位正當時

新產業快速崛起之際,企業為搶攻商機,爭取優秀人才成為先決條件之一。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能源策略長林志勳表示,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大目標,全球再生能源裝置量有望從2021年的1,884GW,成長至2030年達4,356GW,同時帶動電力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新能源產業將衍生許多創新的商業模式。

美國勞工局統計,2019年至2029年薪資成長最快的前十大職業中,風電與太陽光電分別位居第一和第三名;臺灣也已公布明確再生能源裝設的目標與路徑,離岸風電、輔助服務等外商企業陸續進駐,帶動更多元的電力人才需求,待遇也會水漲船高。

不止新興產業需要電力人才,既有產業也有相關人才需求,近5年來,電子零組件業、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對於綠色人才需求增加1倍。前三大綠色技能依序為:能源管理與新能源開發、污染預防與整治/綠色新材料、電動車。林志勳認為,未來電機系畢業學生除了半導體產業之外,電力產業同樣相當有發展潛力與吸引力,想要搶得先機,現在加入正是時候。

優秀電力研究 跨域尋求淨零解方

因應日益看漲的電網與電力人才需求,工研院於2019年號召許多產學研單位,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至今頒發獎學金已超過百萬元,並開設電力領域相關課程,從在職教育、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等三大面向傳遞正確電力知識,盼運用草根運動精神,共同推動臺灣能源轉型、實現淨零永續目標。

「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本次頒發「優秀專題提案獎」、「傑出專題成果獎」、「優秀學生獎學金」3個獎項,總計27名學子獲獎。

獲得「優秀專題提案」與「傑出專題成果」雙料大獎的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蔡博皓,研究主題包括儲能與再生能源的搭配,以及強化電池充電速度與溫控能力。他以自身研究為例,雖橫跨電力系統與電力電子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但近年兩個領域越走越近,更成為彼此的支持,他鼓勵在場同學,不要受研究領域限制,就有機會找到更佳的淨零解方。

榮獲「傑出專題成果獎」的中正大學電機系學生楊明翰,則是研究在偏鄉建置微電網,可減少停電影響,且讓每度電能被妥善運用的方法。他也分享自己投入電力研究的動機,是因偶然看到電視播放冰河融化,北極熊寶寶跌落冰川的畫面,讓他決定要為對抗氣候暖化盡一分心力。

獲得「優秀學生獎學金」的成功大學電機所學生王敬富,此次獲獎題目主要在研究提升儲能系統效率,讓再生能源與儲能系統相輔相成,兼顧電力穩定與低碳的方法。他也透露目前正著手投入,整合太陽光電、城鄉能源發展及政策三方資源,為2050淨零排放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在場業界人士多認為,有志加入新能源產業的青年人才,在學生時期除專研電工與電力系統相關專業,也可多方涉獵資通訊、大數據分析、專案管理等跨域知識,同時培養外語及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將更有自信迎向挑戰、開拓寬廣職涯。

綠色人才需求擴增。
綠色人才需求擴增。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